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湖南] 长沙好人林芝纯 非亲非故照顾残疾人33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文明办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妹子是我命中的贵人啊。”谈起林芝纯,孤寡老人刘和尚老泪纵横。林芝纯是长沙县一位朴实的农家妇女。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她凭着自己的善良、纯洁,照顾着这位非亲非故的残疾人。33年如一日,如今林芝纯已年近花甲,“帮人帮到底,我准备照顾他(刘和尚)一辈子。”

       感人的故事源于33年前的一个寒冷冬天。年轻的林芝纯到河边洗衣,发现本村残疾人刘和尚躺在河水中。林芝纯赶忙扔下衣物跑过去搀扶,原来刘和尚到河边洗衣服,由于行动不便,不慎栽入河中。林芝纯急忙将其扶到家中,为他生起柴火取暖。

       想到刘和尚一人独居,身体残疾,没有亲人照顾,林芝纯便和老公李均荣商量把刘和尚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刘和尚在这一住便是33年。

       1986年,林芝纯的丈夫身染恶疾,不久就撒手人寰。家中顶梁柱塌了,一家老小的重担全压在林芝纯单薄的肩上。刘和尚深知她的艰难,主动提出要回家去自己生活。林芝纯对刘和尚说:“你就是我的家人,再苦再难也不能舍弃家人,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度过。”第二年,林芝纯现在的丈夫向宗辉感动于她的善良和贤惠,决定和她一起,共同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如今,林芝纯的三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林芝纯常年助人为乐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儿子儿媳们都将刘大爷当做自己的亲人。逢年过节,儿子们给爸妈买礼物,决不会忘了给刘大爷捎上一份,刘大爷接了笑得合不拢嘴,一大家子过得其乐融融。

       近年来,林芝纯和丈夫身体都不太好,乡敬老院成立后,民政办的同志提议接刘大爷到敬老院安度晚年,好为林芝纯一家减轻一点负担。当征求林芝纯的意见时,她流泪了,说:“三十多年了,他就像我的亲哥,我照顾惯了,舍不得啊!”于是刘大爷继续留在了这个令他一辈子都感激的“妹妹”家。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