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快乐义工”孟繁英:看他们露笑脸 再累也快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0年从长沙电信分公司退养后,坚持从事义工工作。从陪伴敬老院孤寡、残疾老人,到创办全省首个“青护园”,帮助的对象累计超过数万人次,近年荣获全国首届十大民间禁毒人士、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长沙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她就是被人们称为“快乐义工”的孟繁英,新时期义工代表和典型。

       2012年,是孟繁英从事义工善举的第12个年头。2000年的一天,她女儿的一个同学住院无人照顾,于是孟繁英跑去义务照顾了一通宵。“又倒尿,又换吊瓶,一宿没有合眼。当孩子睁开眼睛看到我时,眼泪夺眶而出。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做义工的快乐。”孟繁英说,从此,每帮助一个人、关心一个人,为他们带来些许方便,看到他们激动的笑脸时,即使再累,她都感到无比快乐。

       与一般人的名片不同,孟繁英的名片上只印着一个义工热线。从守护生病的女生,到看望失足人员;从陪伴敬老院孤寡、残疾老人,到倾其所有救济病倒街头的农民;从关注社区残疾人,到搀扶步履蹒跚的老人过马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孟大姐通过热线身体力行的大事。2008年1月,孟繁英与一些志同道合者成立了“青少年保护家园”,通过“一对一”的志愿服务,“青护园”关爱帮扶了千余名青少年:有的从浪子变成了社区学子,有的从瘾君子变成社区义工。孩子们在写给“青护园”的信中这样说:“在黑暗的日子里,您为我们带来的一丝光亮都足以照亮迷途者回家的路……”

       2011年,针对各种帮扶对象——包括流动人口子女、残疾人子女、社区特殊群体等,“孟妈妈青护家园”的义工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关注和关爱。“我们主要进行了三个项目:家和学苑、心灵家园和孟妈妈会客厅,不同项目针对有不同需求的群体,但都是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孟繁英告诉记者,2012年她将主要开展“让流动的花朵更绚丽”活动,重点针对流动人口子女进行服务,“希望社会各界好心人士一如既往地支持‘孟妈妈青护家园’。”(李广军)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