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照料孤残老人的“好女儿”卢海云:只要他们开心 我看着心里也高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干妈,家里的面粉清油快用完了,我给您送来一袋面粉和清油。”2月6日上午,卢海云从三轮车上提起面粉和清油,径直走进哈力迪汗老人家的厨房。“好女儿,你来了啊!”一见到卢海云,哈力迪汗老人先前落寞的表情顿时消失,脸上展现出灿烂的笑容。放下面粉和清油,卢海云又忙乎着为老人做午饭。炒菜、和面、拉面……不出半个小时,动作麻利的卢海云就将一碗热腾腾的拉条子端到了哈力迪汗的面前。

       卢海云是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和哈夏南村党支部委员。今年74岁的哈力迪汗是村里的孤残老人,老人眼睛不好,耳朵还有点背。前些年,哈力迪汗的生活由别人照顾,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卢海云看着心疼,从去年开始认哈力迪汗为“干妈”,承担起照顾哈力迪汗老人生活的任务。

       面粉有没有,菜够不够,家里还缺些啥,卢海云每天都会抽空来看看。哈力迪汗享受五保供养,每月有200多元钱,卢海云仔细算计着,除了每月给“妈妈”留100元零花钱外,其余的100多元买日常用品都不够,通常是卢海云自掏腰包贴补家用。

       不只是照顾哈力迪汗一家,卢海云还主动承担起了村里10户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村民的生活用品采购任务。一辆破旧的三轮车是她的交通工具。每月她都会挨家挨户送去面粉清油等生活用品。每逢冬季,她还负责将煤送到每家每户。

       年过六旬的维吾尔族村民努尔尼沙汗膝下没有子女,一直独自生活,4亩地的承包费是她全年的经济收入。去年夏天,努尔尼沙汗突然病倒了,卢海云知道后,赶忙雇车将她送往医院。在她住院的半个月里,卢海云每天都泡在医院,像亲人一样细心照顾着她的起居。见此情景,同在医院住院的一位叫阿布拉的村民十分感慨:“卢海云照顾得太好了,太细心了!”半个月下来,努尔尼沙汗的住院医疗费和伙食费就花去卢海云近半年的工资。

       大河沿子镇副书记于宝升介绍,其实卢海云家一点也不富裕,全家4口人,只有4亩多地,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读初中,生活的担子非常重,她自己一年都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但却经常接济这些孤残老人。

       卢海云长年累月地坚持照顾孤残老人,呼和哈夏南村的村干部们都看在眼里。在卢海云的影响下,现在,村里的6名村干部都认了村里的残疾老人或孤寡老人为“干爸”“干妈”,共同照顾起这些老人的饮食起居。

       早上8时30分出门,晚上很晚才能回到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卢海云每天总是忙忙碌碌,有人不解,卢海云说:“孤残老人最需要人管,最需要人心疼,我虽然忙点累点,只要他们每天都能吃饱穿暖,开开心心,我看着心里也高兴。”

       呼和哈夏南村是一个少数民族居住村,少数民族群众占全村总人口的80%。记者在村里只要一提起卢海云,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卢海云“亚克西”。近年来,卢海云先后被评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十佳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杨英春 唐艳香)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