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的士之星"张庆胜:助人换胎不留名 坚守诚信献爱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5岁的张庆胜是临沂人。1995年,18岁的他当兵来到威海,2007年转业后开起了出租车。靠着勤奋的双手,白手起家的他娶了美丽大方的威海媳妇,在威海有了自己的家。如今幸福的他每天穿行在威海的大街小巷,将快乐和爱心传递给那些需要的人。

       娶了威海媳妇扎下根 

       张庆胜老家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在家相夫教子。虽然是家中的独生子,张庆胜并没有娇生惯养,18岁那年,他当兵来到了威海,并在这里结识了妻子。2007年5月,转业后的张庆胜决定留在威海。当时的他一穷二白,小夫妻俩和岳父岳母住在一起。

       为了家人能够幸福生活,当兵时开车技术非常好的张庆胜决定发挥自己所长,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又和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买了一辆出租车,开始了自己的的哥生涯。经过两年的奋斗,2009年,他和妻子买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家,在威海扎下了根。

       帮路人换轮胎不留名

       说到张庆胜,和他熟悉的的哥的姐们都说他是个热心肠的人,车上没有客人的时候,碰到谁有困难,他都主动上去帮一把。 

       2月5日,张庆胜送客后返回威海,途中经过经区老虎山生态园附近时,看见路边一40多岁的女士焦急地围着一辆轿车团团转,感觉她可能遇到麻烦,已经开过去的张庆胜又退了回来。原来,那位女士车子的轮胎被扎破了,由于自己不会换轮胎,地方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她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得知情况后,张庆胜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帮她换好了轮胎。临走时,那位女士拿出一些钱谢谢他的帮助,但被张庆胜婉拒了。

       加入爱心车队无私奉献

       作为一个出租车司机,张庆胜一直坚守诚信。在服务上,他坚持计价收费,不欺客,不甩客,不绕路,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开车,几年间在他身上无一例乘客投诉和不满意。据初步估计,张庆胜共做好人好事、拾金不昧、见义勇为30多件,收到乘客表扬信件、电话20多次。2011年底,张庆胜还被选为威海市“的士之星”。为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献爱心,2011年12月,张庆胜申请加入威租公司洪波爱心车队。这是一个由爱心司机姚洪波组织成立的一个爱心的士集体,以他为首的爱心车队成员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投身于志愿者义务服务活动。 

       加入车队后,张庆胜做的公益事业更多了,去孤儿院看望儿童、看望军分区退休老干部、助残帮困、向灾区献爱心等等,在公司和上级管理部门组织的多项公益活动中,都有张庆胜的身影。家住威海市区万福山庄的居民王淑莲被确诊为晚期尿毒症,几年来,她每周要做两次血液透析,由于从医院到家需要转两次公交车,做完透析虚弱的王淑莲很难坚持走到家,几年来都是爱心车队的队员轮流接送,张庆胜也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并一直坚持着。

       把快乐带给每一位乘客

       尽管做了许多好事,但张庆胜很谦虚,也很清醒,他说好习惯需要坚持,要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提高自己,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让文明服务之花开遍威海的大街小巷。自从选择开出租车那天起,张庆胜就想着,要把快乐带给每一位乘客。“作为城市里一道流动、靓丽风景线的窗口,出租车驾驶员提供的不仅是服务,还是传递城市文明的使者,我想把最好的服务、温馨的祝福与快乐传递给每一位乘客,让他们记住威海,热爱威海。” 

       说起在威海的这么多年,张庆胜觉得很幸福,靠着自己的双手,他娶了爱妻,买了车,买了房,真正在威海扎下了根。对于以后的生活,他充满信心。(许君丽 李佳鸿)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