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河南] 南阳小伙儿郭胜涛大年初二江中勇救6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省南阳市文明办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4日,大年初二,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丹江岸边,上演了一场生死大营救:在郑州工作的郭晓燕开车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行6人从内乡老家到丹江口水库游玩,在等轮渡时,由于操作失误,载着6人的小轿车失控冲入水中后,27岁的移民小伙儿郭胜涛从轮渡上跳入水中施救……6个人获救了,其中3个是小孩,最小的只有2岁。

       惊险瞬间:轿车冲入丹江

       在淅川县仓房镇张营码头,靠打鱼、卖鱼为生的村民周建国讲述了汽车冲入丹江时惊心动魄的一幕:当日下午5时许,他正在码头边卖鱼,看到轮渡从对岸开过来,等在江边的游人和汽车陆续向码头挪动。就在这时,停在岸边高处的一辆小轿车启动后突然失去控制,快速冲向30米外深深的丹江水中。

       岸边的人们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在“快救人啊!”的呼喊声中,轮渡紧急开往出事地点准备用船头阻止汽车继续下滑,但由于船大无法接近而失败。

       紧急时刻:好小伙儿救出6人

       眼看轿车已全部没入水中,轮渡上一名三十岁左右的小伙子跳入江水中,向轿车游去。“快递绳子救人!”周建国找来绳子,为了递绳子,樊云芝女士跳进水里。小伙子把绳子从落水轿车天窗递进去,首先救出一名2岁小女孩,后拽出女司机郭晓燕。接着将一名60多岁的老人拉了出来。

       “车里还有3个人,2个是孩子!”救出的女司机已昏迷,60多岁的老人上岸后哭喊。群众见状自发参与救援。小伙子和周建国、李培营等村民又救出两个孩子。后小伙子潜水救出最后一名女乘客。

       从车辆落水到6个人被全部救出,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周围的群众纷纷脱掉自己的衣服给落水者换上。周建国将他们请进家中,拿出棉衣、棉被,架起柴火为落水者取暖。

       感动温暖:还是家乡人好呀

       “跳水救人的叫郭胜涛”,小伙子今年27岁,老家在淅川县盛湾镇,2011年移民到新野县溧河铺乡。2003年参军,退伍后在丹江边船上打工。事后,当记者见到了救人英雄郭胜涛,这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文质彬彬,提到救人的一幕,他说:“当时啥也没想,只想着那是6条人命,咱又会水,所以就下去了。”

       “要不是好心人帮忙,我们6个人就危险了!还是家乡人好呀……”电话中被救司机郭晓燕感动不已。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