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让警徽在平凡岗位上闪光:记陕西省道德模范边海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陕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是我去吧,我是一个老司机,对路况比较熟悉。”这是边海波在清明节黄帝陵祭祖活动、法门寺佛指舍利安奉仪式、国庆陕西彩车赴京、杨凌农高会、蒲城国际航空展、航空兵运输等全省重大活动中,请求上级给他任务时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一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特殊勤务直属大队的普通民警,他干的不是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坚持的是一年四季放弃节假日、随叫随到,天天重复着上路执勤、查车、保障道路通畅的工作。十多年来,边海波先后完成等级警卫任务300余批次,勤务保障任务1000余批次。他身边的同事都说:“特勤大队只要有特殊任务,就离不开边海波。他就像拼命三郎,工作起来不知道累。”

       2008年1月10日开始,全省出现了50年不遇的强降雪。一时间,寒风凛冽,气温骤降,道路结冰,多条高速公路封闭,许多途经的车辆滞留在高速公路路口。连续几个清晨,边海波顶风冒雪驾着警车前往值勤点。从清晨到傍晚,他始终站立在风雪中,指挥车辆慢慢有序通过。道路通了,边海波才又疲惫返回市区。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边海波主动请缨,和一位同事护送省红十字会第一批运送救援物资的车队前往绵阳。5月14日晚凌晨12时,当日夜兼程、一路艰辛的队伍抵达市区时,由于当地许多酒店都已停业关门,一时根本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大家四处打探,终于在一家酒店找到一间客房,同行的9个人同挤一室。此时,无论在床上、沙发上或是地上,能伸展伸展身体已经令大家很满意了。

       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在许许多多数不清的小事,在面对亲人生死离别的时刻,边海波对工作的执著更显现出他的不平凡。2006年夏季的一天,当他正在延安市执行特勤保障任务时,得知和他在一起生活了30多年的奶奶去世的噩耗。当时,他含着伤心的泪水,忍着巨大的痛苦,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一直等到完成任务才匆匆赶到家中。至今,提起这件事他仍抱着深深的遗憾,因为奶奶就他这么一个孙子。

       从警以来,边海波对交通管理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热爱的交管事业之上。在纠正交通违法过程中,他做到以理服人,以法服人,当他遇到违法者无理纠缠时,更是表现出特有的宽容,通过自己纯朴的语言和一身正气影响和教育对方,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交通民警纠正违法是为了保证群众的出行安全。在省交警总队开展警用车辆专项治理工作中,边海波和大队的同志一起深入榆林、延安、宝鸡、渭南、西安等地进行检查。在全省各地共检查车辆15370余辆,查处违规车辆1600余起,行程12800公里,移交总队车管所号牌348副。(孙文生 齐小英)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