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街坊眼中的“活雷锋”张宇龙:帮助别人 我愿意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病床上的张宇龙向社区工作人员询问孤寡老人的情况。

       《兰州好人》栏目今起更名为《凡人善举与你一起》。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主张,是社会和谐的人文基础,要让善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共识与风气——《凡人善举与你一起》旨在通过报道我知我见的平凡生活中平凡人的美好情怀及动人故事,感召更多的人心存善良与关爱,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树立文明新风,共建和谐家园。

       《凡人善举与你一起》的报道对象就在你我的身边,如你我一般平凡普通,他们朴素而高尚的道德情感和做人良知、他们乐于助人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无私精神、他们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等常常让我们感动,您身边有这样的人和事吗?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132417或者通过微博http://t.qq.com/bwx863770651联系我们,让我们共同来褒扬身边的凡人善举。

       在盐场堡街道小沟坪社区一间简陋的平房里,记者见到了街坊四邻口中的“活雷锋”张宇龙。因为去年连做了两次手术,他的身体非常虚弱,但他依旧很乐观。家里前来看望他的老邻居把原本就不大的房子围得满满当当,因为大家盼望张宇龙早点康复,赶紧回到大家身边。张宇龙是盐场路街道小沟坪社区一名普通的综治员,文化程度不高,言语不多,但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在小沟坪社区,张宇龙集理发师、泥瓦匠、搬家工人等于一身,只要有人求助,他从不拒绝,7年里风雨无阻,被大家称为全能型综治员,就是这个普普通通的人给街坊四邻带来许多感动。

       帮助别人,我愿意去

       “帮助别人,我愿意去。”这是张宇龙的口头禅。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事都是举手之劳,微不足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兰药家属院,张宇龙照顾社区曹大妈家两个重残儿子的事广为流传。由于两个儿子重残,生活不能自理,年近七旬的曹大妈心力交瘁,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一进他们家,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别人都嫌脏、嫌臭,但张宇龙不嫌弃,他每月都会按时去老人家为她的两个儿子理发,还会帮他们整理家务,陪他们聊天。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老人有需要帮忙的事,他都毫不犹豫地帮忙。有一天凌晨一点多,熟睡的张宇龙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一看原来是曹大妈,老人一见到张宇龙就拉着他往外走,半路上张宇龙才得知老人的大儿子从床上掉下来了,老人无法将他搬到床上,只好来找张宇龙。张宇龙二话没说赶到老人家里,帮她安顿好儿子已是凌晨四点了。曹大妈泪流满面地说:“我家有两个残疾儿子,别人都嫌弃,但是你不嫌,每次有困难,我都要麻烦你,这心里着实过意不去。”张宇龙安慰老人说:“不要哭,有事尽管来找我,我们是一个社区的,就是一家人。”

       社区里很多居民都请张宇龙帮过忙,而不管是换灯泡还是修洗衣机,只要有人来找他,张宇龙都会尽力去做。

       有人需要就是一种幸福

       2010年7月的一天,张宇龙突然觉得浑身难受,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得了重病需要手术,但由于妻子长期有病在家不能工作,孩子正在上小学,张宇龙无力承担手术费,最后通过跟亲戚朋友借钱才凑够住院的钱。住院期间,他仍惦记着社区工作和社区需要帮助的居民。昔日张宇龙无私帮助他人,当他患病卧床时辖区许多单位和个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盐场路街道、小沟坪社区还举办了爱心募捐活动,参与募捐的包括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活动为张宇龙募捐到4万余元爱心款。很多社区居民还到家中看望张宇龙,大家都牵挂着这位好邻居。在社区工作人员搀扶下看望张宇龙的范玉梅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一个人居住,由于眼睛患有白内障,生活十分不方便。

       前几年楼上的水管坏了,她去找社区,张宇龙过来几次就修好了,从那天起,张宇龙经常到家里给她理发,换煤气罐,买煤、买菜,帮这帮那从未间断。如果不介绍,大家都以为张宇龙是她的亲儿子。

       张宇龙就是用一颗爱心搭建起和谐社区的氛围。他历年来不仅荣获兰州市“十佳好人”和“全能型综治员”等荣誉称号,更是街坊四邻眼里的“活雷锋”。张宇龙告诉记者,其实人活着有人需要就是一种幸福。他现在身体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等到天气暖和些就可以上班,他希望能早点和大家一齐忙活起来,报答关心他的人。(边卫霞)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