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在他周围尽是爱:民警侯明华照顾孤寡老人20多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59岁的侯明华,是阳泉矿区公安分局的一名社区民警,20多年来,他将爱洒向了身边的独居老人,用自己不平凡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些年来,侯明华究竟帮助过多少孤寡老人,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因为他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过。而这位好片儿警所在的辖区不仅案件少、矛盾少,还获得了“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

       “他就是我的亲儿子”

       阳煤集团总医院附近的一处简易房里,住着84岁的李黑小老人。由于家庭矛盾,妻儿都离他而去。退休后的他一直独自生活,无人照料,又染上多种疾病,生活凄苦。侯明华在工作中偶然得知了他的情况,于是主动照顾起了老人的生活起居。

       从2006年至今,侯明华一有时间就赶到老人的住处,打扫卫生,起火做饭。老人身上脏了,他帮助洗澡;老人生病了,他陪伴在身边。有时工作繁忙抽不开身,侯明华就让家人替他照料。2008年,老人生了一场重病,连床都下不了,侯明华守候在床边,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老人,直到老人4个多月后康复。

       2月7日下午,记者随侯明华来到老人家里。一名邻居看见侯明华说:“又来看李大爷了,您真比他亲生孩子还亲哪!”

       小到柴米油盐,大到看病住院,李黑小总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每逢下雪,老人屋前的几十个台阶都会结冰,侯明华就会用铲子、扫帚清理积雪和冰,防止老人滑倒摔伤。

       说起侯明华,李黑小眼中都是泪水,“他是好人哪!除了我,不知道他还照料着多少老人,他就是我的亲儿子!”

       “一看到他我就开心”

       刘如荣是一名80多岁的退休工人,子女少来往。20多年前的一天,在澡堂洗澡时,侯明华看到独自前来洗澡的刘如荣老人行动不便,便主动帮他擦身搓背,就这样帮扶老人至今。

       刘如荣患有脑梗,严重时连路都走不了,只能每天坐在家里。平日里,侯明华经常帮他洗澡,给他剪指甲,陪他说话。家里没电了,侯明华帮他买电。过年了,又给他做好饺子,如亲生孩子一般照顾他。2月8日中午一下班,看到侯明华进门,刘如荣就特别高兴,拉着他的手说个不停。当侯明华准备离开时,刘如荣脸上满是不舍,“我认识他到现在有20多年了,他照顾了我20多年。什么事情我都想和他说,一看到他我就开心、高兴!”

       “他比我亲哥还亲”

       采访中,58岁的郝社璞不住夸赞侯明华:“虽然在外地我有三个亲兄弟,但是平时全靠侯哥照顾我,他比我亲哥还亲!”

       郝社璞家经济比较困难,侯明华对他也格外照顾。

       2009年的一天,郝社璞被狗咬伤,侯明华带着他到医院,并替他垫付了医药费,打了防疫针,之后只要一到打针时间,侯明华就会督促他去医院。2010年,郝社璞不慎丢失了身份证、工资卡,是侯明华帮他办理了补证手续。逢年过节,侯明华都会去看望郝社璞,送月饼、送米面。郝社璞有一间暂时不居住的房屋,侯明华还帮他联系到了可靠的租户,将房子租了出去,租金用来贴补家用。

       这一点一滴的关怀,至今已经延续了7个年头。(霍雪飞 尹俊 侯哲明)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