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福建“三钢好人”蔡建刚、郑荣军火海救助两幼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日,三钢集团物业公司办公楼前响起鞭炮声,外来工简富强送来写着“三钢好人建刚荣军,火海救人恩重如山”的锦旗,感谢物业公司员工蔡建刚、退休职工郑荣军从火海中救出他的两个儿女。

       简富强租住在三钢青山一村20栋104房。年廿九那天9点多,夫妻俩出门采购年货,把2岁的儿子与5岁的女儿反锁在屋内。

       简家边上住着三钢集团物业公司绿化工段退休职工郑荣军。9点半左右,他隐约听到隔壁有“咚咚咚”拍打门板的声音,起先以为是邻居家两个调皮的小孩闹着玩,后来注意一听,竟听到小孩子呼救声。

       老郑不假思索冲出门外,发现果真是简家小孩在拍门并大喊“救命”,而且房间里还传出“噼里啪啦”的着火声,有浓烟从门窗冒出。简家铁门与木门紧锁,老郑急忙从家里拿来一根铁锹木柄撬铁门,还尝试隔着铁门先把木门捅开,几经努力,都失败了。

       恰在此时,三钢集团物业公司绿化科科长蔡建刚登门慰问老郑,看到这情景吓了一跳。情急之中,老郑来不及报警,蔡建刚立即拿出手机拨通三钢110、119电话。然后,他接过老郑的铁锹木柄用劲撬门,老郑绕到简家后门围墙,看看能不能翻进屋救人。然而,后门浓烟更大,火舌“呼呼”往外蹿,根本无法进入。原来,简家后门临近卧室,大火正是从卧室开始燃烧。

       蔡建刚急得两手抓住简家铁门使劲摇晃,竟然将锁舌拽开了。接着,他用脚大力踹,想把木门的锁头踹开。但是,木门的锁头后面有扁钢加固,锁头很难脱落。整扇门打不开,蔡建刚就砸木门中间最薄弱的面板。“哐哐”几下,一块近半米长的门板被砸开,蔡建刚蹲下仔细一看,只见浓烟就在小孩头顶上翻滚,如果再下压一点,就可能造成窒息。他顾不得多想,伸手拽过距门最近的小男孩,告诉他先把头伸出来,然后把他拽了出来,随后小女孩也顺利地被拽了出来。

       其间,一些居民也加入救援,最终在三钢消防队奋力扑救下,大火熄灭了,没有殃及四邻。简家所有家当都烧毁了,小女孩扑到父亲怀里哭喊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我们没有家了,东西都被弟弟玩打火机烧光了!”

       简富强百感交集地说,两个孩子平安无事,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三钢好人”恩重如山!(庄明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