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农民工3次跳入冰水救人:我就想把他们救上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七),早晨7点左右,处于寒风中的山东菏泽市曹县的苏集镇许单公路苏集段,一辆正在行驶中的中巴车突然停了下来。

       中巴车司机喊道:“快看,前边有车出事了!”

       乘客们随着司机手指的方向看到,一辆两厢轿车翻入路边水渠。轿车底盘朝上,砸进冰窟里,只有尾部隐约露出水面。

       这时,中巴车上一位年轻男乘客迅速下车,朝着出事车辆就飞奔过去。

       他叫周登路,是一名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工的农民工,老家在菏泽鄄城。此时他正带着妻儿乘坐中巴车去县城,准备乘坐长途车返回青岛上班。一看前面有车出事故了,周登路就往前冲,想看看车里面到底有没有人受伤,如果有,就赶紧想办法给救出来。

       周登路迅速跑到水边,观察事故现场,发现车离岸边有一段距离,就想要找工具救人。他快速跑到附近农家院中找工具,随即扛了一根木棒跑回现场,结果试了试发现木棒不起作用。

       这时,周登路发现事故车辆的司机将车门推开一条小缝,头伸出车外呼救,但司机的身子被卡住,怎么也出不来。

       小周见状,不顾当时零下摄氏五六度的低温,脱去羽绒服,纵身跳入1.5米左右深的冰水中,用力拽开车门,将驾驶员拖出车外。

       “快,帮帮忙,车内还有3个人。”被救出的这位40多岁的中年人急切地对小周说。

       听说车里还有人,周登路一头扎进刺骨的冰水中,将手伸进车内,试图救出其他人,但怎么也摸不到。

       就在这时,又有一位男士也跳入水中参与救人。周登路和那位男士试图用石头砸碎车窗把人救出,但未成功,他们又想将车翻过来,依然没有成功。

       “车里还有我爹、我儿和我弟弟,求求你们快救救他们吧!”面对围观的人群,先前被救上来的司机跪在岸边向人群大声哭喊。

       周登路他们猛拍车体,听到车后部有微弱的声音,合力掀开后车门,拖出了第二位幸存者。

       此时,距事发已经过去了七八分钟,车内已经灌满了冰水,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见第二位被救人员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周登路和别人合力将其拖到路边的一处平台,并抱来柴草生起火来为他取暖。当时风力很大,由于第二位被救人员一动不动,周登路不断挪动火堆,防止烟火呛到他,同时让他身体各部位都能保持一定温度。

       事故发生后10分钟左右,当地110警车赶到现场处理事故。据当时出警的曹县公安局苏集派出所指导员车景西说,我们赶到现场时,周登路他们已经救出了两名幸存者,如果没有他们的见义勇为,这次事故恐怕很难有人幸存。

       为了将出事车辆拖上岸,附近村民找来两根绳子系到一起,但需要将绳子拴到车轮上。于是,周登路第3次跳入冰冷的水中。

       随后,119救援车辆也赶到事发现场,110和119两辆车一起将事故车辆拖出了水面,救援人员用专用工具橇开车门,把两位遇难者抬上了岸。

       眼看出事车被拖上岸、车内人也被抬了出来,周登路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快要冻僵了。

       周登路打电话让岳父开农用三轮车接他们一家三口回去,走时,他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据悉,发生事故的是菏泽成武县九女镇冉庄村的冉庆超,他和弟弟冉庆柏带着12岁的儿子和70岁的父亲到河南商丘看病,经过事发路段,不慎翻入水中。2月8日上午,刚刚办完丧事还沉浸在悲痛中的冉庆超对记者说,如果不是这位不知姓名的好心人带头及时救助,我们兄弟二人不被淹死,也会被冻死,是他给了我们兄弟俩又一次生命。

       出生于1980年3月的周登路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纳瑞斯(青岛)钢管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面对记者,这位憨厚朴实的农民工说:“当时我没想别的,不管多么冷,我就想把他们救上来!”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吴留文 韩彩)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