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铁血男儿李玉深痴心助学 救了女孩也救了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津日报记者 刘耀辉 摄

       好人语录

       我毕业了,挣工资了,往后每月的工资有你一份。你就塌下心来读书吧,别再为学费发愁了。

       我对你做的,都是我自己想做的,谈什么恩呢?你好好做人就行了。十多年了,捐了多少钱我没记过,没算过。记这做啥呀,我又不图人家还账报恩。

       我要推荐好人

       “津门好人榜”每期在本版推出,敬请读者朋友参与“津门好人榜”互动,如果您想推荐好人,请联系我们。

       “叔叔,告诉您一个好事,保您高兴得一个晚上都睡不着:我也找了一个上不起学的山区孩子,我会帮他完成学业,帮他立身立业。就像您帮我那样。”那个叫付敏的重庆女孩又在网上找到了自己的恩人公安西青分局王稳庄派出所社区民警李玉深。

       李玉深真的睡不着了。十几年了,为了这个连一面之缘都未曾有过的远方女孩,李玉深寄出的钱花费的心思已难以清点,牵肠挂肚睡不着觉的夜晚就更是常有了。

       军校生痴心助学

       李玉深出身于大侠霍元甲的故土精武镇。1994年,18岁的少年郎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弃文从戎。壮士出征,为的就是保国安民。1997年,文武双全的李玉深考入沈阳炮兵学院。天下太平,一怀壮志无处施展,深居军旅的少年却不甘心,时时踅摸着报国的机会。那天,他看见《解放军报》上一篇有关失学幼童的报道,心里痒痒的生出一个念想:要是能出钱把一个失学的孩子送回学校,那该多好呀!

       心里一有事,晚上就睡不着了。对军营之外知之甚少的军校大一学生,不知如何才能找到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更不知自己每月那点儿助学金够不够一个孩子的学费。他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想了千条万条的路依然迷茫。后半夜他只好叫醒上铺的兄弟何健平:“你知道哪里有上不起学的小孩吗?”答曰不知道,他又追问:“那你知道一个小孩一年的学费是多少吗?我想帮一个失学的小孩回校上学。”何健平说:“就咱们这160块钱的助学金,自己用还紧紧巴巴的呢。”李玉深说:“咱们在这里有吃有喝的,以后除去买点儿生活用品,不逛街不吃零食,兴许能省出一个小孩的学费。”平日里内向寡言的李玉深一旦认准了一条道,就非走出个名堂不可。何健平也给他带动起来了:“那好吧,你一个人钱不够,咱俩就合起来。”两个少年找到了北京希望工程办公室的通讯地址,就写信询问如何才能帮助一个失学幼童。想不到北京很快就回信了:希望工程感谢两位战士的报国爱民之心,只是资助一个失学孩子每年至少需要400元,担心他们能否担负得起。李玉深扳指一算犯愁了,即便一分钱不花,他也得攒上3个月才够一个孩子的学费。何健平说:“我不是说过吗,这事也算我一份,咱俩轮着来,这个月捐你的花我的,下个月捐我的花你的,往后咱俩就合着花一份助学金吧。”两个少年果真合起来过日子了。每个月领到助学金,马上就把其中一个人的那份全部寄出。

       从那之后,两个军校大学生断了自己的零食,断了当时的年轻后生都在追逐的种种消费,除了买些生活必需品绝不上街逛店,同学聚会之类场合也一概躲着。连着寄了3个月,攒够了一个孩子一年的最低学费,希望工程终于帮他们找到一个失学女孩。从希望工程寄来的助学卡片上得知:那女孩名曰付祖英(后改名付敏),小学六年级,重庆开县人,父亲重病无钱医治,家境困难。成绩总排年级前三名的女孩,却被区区几百元学费挡在校门之外。

       救了女孩也救了一个家

       一段助学佳话,一段千里情缘自此开篇。每个月寄出160元钱,每星期寄出一封信,艰苦枯燥的军校生活,因这份付出和牵挂,变得有滋味有念想了。那女孩很争气,回到学校成绩更是拔尖,且每个礼拜都给远方的兵哥哥寄来一封信,有时连成绩单都寄了过来。看着女孩的信,看着成绩单上那亮眼的分数,李玉深心里那个美,再好吃的零食再时尚的享乐都没有兴味了。

       军校毕业回到部队,李玉深第一个月拿到700元工资后就直奔邮局。这一次寄出的钱更多,他在信里对女孩说:“我毕业了,挣工资了,往后每月的工资有你一份。你就塌下心来读书吧,别再为学费发愁了。”他又对前来送钱的何健平说:“我一个人能担负了,你家里生活也不富裕,就多孝敬爹妈吧。”那女孩依旧是每月收到几百元,每个礼拜收到一封信,只是信和汇款单的落款变成了一个人。军校毕业后的几年间,工资不高的李玉深,每年寄给那女孩的学费却有几千元之多。从小学六年级到大学毕业,这些年李玉深到底寄给那个连声音都没听到过的女孩多少钱,他没记过,也没算过。他说:“记这做啥呀,我又不图人家还账报恩。”至于这些年到底写过多少信,那女孩记得最清楚,足有600多封。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女孩一直把远方叔叔的信带在身边,一封都不曾丢下。她的这份收藏越积越多,一个大箱子都满了,重得都提不动了。女孩说:“这是叔叔给我的最贵的礼物,我一字一句都不能丢,走到哪儿都得带在身边,刻在心里。十几年了,每个礼拜都盼着您的信,天天都盼着您的信,那是我今生最美的期待最大的动力。或许您早就忘了,我上初一的时候,有一阵子成绩和信心都下滑得厉害,是您连续写来好几封很长的信,激发我的信心,交给我学习的方法。我依着您的教导,去面对学习面对人生,果然信心大增,成绩一路上升。今天我当英语老师了,就把您给我的教诲传输给我的学生,依然灵验……”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