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87岁老党员倾囊助学14载 助150个孩子圆上学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解黎明和孩子们在一起。

       今年是雷锋光荣殉职50周年。50年来,几代中国人怀念雷锋;50年来,无数人学习雷锋,像雷锋一样做人、做事;50年来,雷锋精神随时代发展而传承、丰富、升华,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元素。从今天起,本报推出《雷锋 永远的榜样》系列报道,用平凡故事,刻画普通人的美丽心灵;用身边的感动,展现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耄耋老人,认领了150个“孩子”;虽然家境一般,却把有限的工资捐给了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她就是老共产党员——解黎明。

       今年87岁的解黎明老人,是原临汾市电业局的离休干部,虽然年近90,但看上去精神矍铄。正月十五这天,老人曾经资助过的贫困学生到家里来看望她。

       这个孩子只是解老资助的贫困学生中的一个,从2000年到现在,老人一共资助了150名贫困山区的孩子。

       1985年,离休之后的解老,本该享受平静的离休生活,可他和老伴儿总想再为党的事业做点什么。

       北京知青程玮,至今都是老人心中的楷模。1998年,程玮放弃北京优越的生活,两次来到临汾大宁县,用自筹的20万元搞扶贫。解黎明与老伴儿寇志清得知程玮的事迹,深受感动。“我对老伴儿说,人家北京人主动来帮助临汾,咱自己身边的事情不能睁眼看着不管。”老伴儿积极响应:“咱出点钱帮帮她,她能坚持得更久些。”

       很快,老两口凑足一万元,让儿子专程送到程玮手中。 当时,程玮手头正紧,急等钱用。一万元,她全部用在当地希望小学的建设上,一下子让19名失学儿童走进校门。

       以程玮为标杆,这位离休12年的老共产党员,毫不犹豫地投身捐资助学。此后,解黎明年年助学济困,用平日积蓄与工资节余,资助寒门学子与贫困群体。

       2002年6月,与解老相濡以沫58年的老伴儿因病去世,当时儿女们都希望父亲能在汾阳老家土葬,但是解老认为土葬太浪费钱,坚持火葬。

       老伴儿去世之后,解老的捐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频繁。2002年她把自己家中的衣物和一台18英寸的电视、一台热水器捐给了贫困山区,2003年,又到临汾市妇联认领了5名失学女童,帮助她们完成9年义务教育。2006年,解老决定每年拿出一万元资助山西省内贫困县的大学生。去年,解老又拿出一万元,交给扶贫办帮助困难户。从最初的2000元到现在的20000元,解老对他人的帮助越来越大方,但对自己的家人却一直很抠门。

       解老平时粗茶淡饭、省吃俭用,快90岁的人了却一直不肯请保姆,解老说,几百块钱如果花在自己身上,觉得太多、太奢侈,但是如果拿去帮助别人就会觉得钱太少,帮不了什么忙。据统计,解老一共为山区的孩子捐款达11万元,占自己全部离休工资的40%。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