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送1桶水捐2毛钱 临汾“送水哥”草根慈善大爱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00多天送了1万多桶水,爬了数不清的楼梯。临汾“送水哥”茹向辉每送1桶水,就向当地慈善组织捐出2毛钱,3年已累计捐出善款2415元。

       茹向辉是临汾市尧都区屯里镇东高河村人,今年28岁,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常年药不离口,沉重的医药费让这个农民家庭雪上加霜。2008年的一天,茹向辉参加尧都区慈善总会组织的一次献爱心活动,现场需救助的贫困学生让茹向辉想起儿时的自己。从那一刻起,他决定今后只要送1桶水,就向慈善机构捐2毛钱。

       茹向辉告诉记者,自己一天能送二三十桶水,一桶水挣2元钱,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每送出1桶水,他就在笔记本上划上一笔。“能捐一点是一点”,茹向辉抱着这样的信念,开始了他的“草根慈善”行动。

       茹向辉在市郊租了一间小屋,月租100元。为了节省费用,他的出租屋既是住所又是仓库。夏天屋里闷热,要忍受蚊虫叮咬;冬天寒气逼人,一觉醒来,脸盆里的水冻成冰坨。

       晚上没电视看,他就上街溜达,顺手捡起路边的塑料瓶卖钱做善款。茹向辉说:“这都是随手的事,弯个腰就能给贫困山区孩子捐一点爱心。”由于节衣缩食,长期营养不良,茹向辉至今身高不到1米6,体重只有50多公斤。很难想像,这样一个瘦弱的肩膀每天要扛着20公斤的水桶楼上楼下爬几十趟。虽然累得腰酸背疼,但一想到捐款数在慢慢增加,他就浑身来劲。

       尧都区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李军多次接收过茹向辉的捐款。他告诉记者:“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茹向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平时送水上楼遇到老人,他总是先把老人扶上楼,再搬水,这样的好事不胜枚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持之以恒,确实不易。”

       “送水哥”2毛钱的大爱,感动着一座城市。临汾市一名机关干部听了茹向辉的事迹后,专门到尧都区慈善总会,决定每年捐出5000元,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直到毕业。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小茹心里非常高兴,他说:“我能力有限,捐一点是一点。就像那首歌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李宏伟 郝宇星 刘大风)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