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兵妈妈胡艳爱洒藏族学生 愿做学生成才的"铺路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艳和学生在一起唱歌。白云非摄

       入伍从教18年来,她将全部的爱倾注给了藏族学子,学生都深情地称她“阿妈”。她叫胡艳,是成都军区昆明民族干部学院高级讲师。  

       18年前,胡艳离开已任教11年的云南曲靖中学,特招入伍到原昆明陆军学院给藏族学生教英语。

       一开始,大部分藏族学生没见过英文字母,很多甚至都不会讲汉语,普遍有学习英语的畏难情绪。当时别说教学,就连跟学生说话和沟通,对胡艳来说都很困难。爱,成了胡艳和藏族学生交流沟通的桥梁。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当不好的老师

       第一次摸底考试,就给教了11年英语、信心满怀的胡艳泼了一瓢冷水。全班51名藏族学生,成绩全部为零。

       年轻的胡艳找领导抱怨,领导劝她说,这些学生大多是农牧民的孩子,家里十分困难,有的还是孤儿,能走出藏区到内地来上学,很不容易,你就多费点力吧!

       领导的话深深触动了胡艳的心。看看那一张张纯真稚嫩的脸庞,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胡艳默默地告诉自己,世上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当不好的老师。

       学藏歌、跳藏舞、说藏语……胡艳当起了学生的学生,向他们学习西藏文化、历史、宗教等方面的知识和风俗习惯。慢慢地,她也摸索出“兴趣教学”等10余种适合藏族学生特点的英语教学方法。

       课堂上,她用全英语教学,避免汉、藏、英三种语言冲突,使学生更易理解掌握。课堂外,通过教唱英语歌、单词接龙等趣味活动,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首届生拉巴扎西认为自己天生就不是学英语的料,进而转变成对英语老师的反感。一次,刚刚上课,拉巴扎西便打瞌睡,恨铁不成钢的胡艳第一次狠狠批评了他。此后,拉巴扎西的逆反心理越来越重,甚至有时故意跟胡艳作对。

       胡艳就给他讲爱因斯坦、达芬奇等人的成长故事,使其明白“先天不足,后天可补”的道理。终于,一颗冰封、冷漠的心逐渐被感化,他的成绩突飞猛进,还成了英语课代表。毕业晚会上,拉巴扎西动情地说:“胡老师,您没有放弃我,您倾心竭力帮助我,您就是我的亲阿妈!”

       来自西藏昌都的2001级学生斯朗扎西性格倔强,爱与人发生冲突。胡艳发现他虽有缺点,但为人正直,敢做敢为。胡艳抓住这一闪光点,有意识地让他在各种场合展示自我,树立自信。终于,斯朗扎西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今年2月,胡艳接到斯朗扎西打来的电话:“胡老师,给您报喜来了,我荣立了二等功,还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胡艳兴奋地说,这已是第二人给她报喜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了。

       远在天边有温暖的家,近在咫尺有慈母的爱

       胡艳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孩子一样看待,倾注了全部的爱,也让这些远离家乡的藏族孩子感受到了慈母般的温暖。

       学生达瓦桑珠因病眼压过高,常常头痛,但他不相信医院的诊断,不配合治疗,无心学习。胡艳知道后,一次次带着他到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和当地几家大医院多次检查,诊断结论都一致。于是,在胡艳的劝说下,他积极配合治疗,很快痊愈。

       事后,达瓦桑珠拉着胡艳的手,用不太流利的汉语激动地说:“胡老师,与其说我相信了医生,还不如说我相信了您,是您治好了我的病,您是我最值得信赖的人。”

       2012年大年初一,胡艳在老家曲靖过年,突然接到学生谢楠打来的电话,因腿受伤住院,希望胡艳帮助协调手术的事。胡艳第二天就赶回了昆明。在胡艳的多方协调下,医院提前安排了最好的医生给谢楠手术。

       谢楠的事还没忙完,学生泽旺顿珠因急性嵌顿疝也住院了。胡艳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远离家乡、躺在病床上的泽旺顿珠看到胡老师,就像看到了救星,眼泪刷地一下流了出来。手术那天,医生拿出手术记录本让家属签字,胡艳毫不犹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学生次仁占堆打球时颈部骨折。打石膏后毛衣穿不进,他只得外面穿件大衣去上课。时值寒冬,他冷得直哆嗦。胡艳心疼不已,立即将丈夫的毛衣拿来给他穿上。学生们将这件毛衣视为吉祥物,次仁占堆伤好后,全班同学轮流将这件毛衣穿了个遍,一直穿到来年天气转暖。

       十八年如一日,胡艳把全部的爱倾注给藏族学生,藏族学生更是把她当“阿妈”一样爱戴。去年5月20日早上,胡艳像往常一样去上课,当她走进教室,学生们抬出大蛋糕,大家齐声喊道:“祝阿妈生日快乐!”

       电视屏幕上,学生们自己拍摄制作的祝福胡老师生日的DV短片缓缓播放……

       大家齐声高呼:“胡老师,我们知道,您的生日是1月27日,但5月20日是我们班送给您的生日,因为它代表‘我爱您’!”(苏银成 黄建华)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