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老兵的平凡感动——张喜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不是一个企业家,我也不是一个有钱人,但我也一样可以做公益,做好事,因为我有一个好身体。” ——张喜忠

       CNTV消息:(本台实习记者夏晖 北京报道)春天已经到来,但北京的风依然有些寒冷,当我们来到张喜忠的“老兵保洁服务中心”的路口时,张喜忠已经早早在路口等候了,远远的就看见了他那一身的绿色迷彩服,在初春的清晨,显得格外鲜艳。张喜忠很热情,也很开朗,一见面就跟我们说:“我没啥文化,也不会说啥,但你们来采访我,我就高兴,我积极配合,不要单独的宣传我,多宣传我们的老兵保洁中心,我那些兄弟们比我做的好多了。”

      

张喜忠帮助孤寡老人疏通下水

       走进他的办公室,一间不足15平米的小屋子,四周的墙上挂满了记录张喜忠事迹的照片,十一年的掏粪工作,2000多个小时的公益服务,一个个事迹让人佩服不已。1978年张喜忠当兵入伍,离开家乡的时候,奶奶拉着孙子的手说:“到部队要向雷锋学习!到地方要向焦裕禄学习!”,也正是这句话,让张喜忠听在耳里记在心中,也正是奶奶的这句话,在2000年的时候,张喜忠成立了“老兵保洁服务中心”。成立之初,生活是艰难的,保洁工作的社会地位不高,使他受尽冷言冷语,冷眼相待,但是张喜忠不为所动,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因为这点小事就退缩的话,那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呢?一直以来,退伍后的张喜忠依然以军人的纪律来要求自己,他说:“战争年代,军人要冲上前线。和平年代,军人要冲在为人民服务的前线,我喜欢迷彩服,穿上它还能让我感觉自己还是一个军人,还可以时刻准备着冲在为人民服务的前线!”

      

张喜忠在疏通下水

       张喜忠不光是说到了,他也切实的做到了。十一年间,他免费为空巢老人服务,真真正正的做到了,24小时,随叫随到。2003年的非典,北京的橡胶一厂由于发现非典病例被整栋楼隔离,不巧的是本来就面临倒闭的橡胶一厂化粪池堵了,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敢去疏通的情况下,张喜忠带着他的兄弟去了,在下水道里,张喜忠被熏倒了3次,最终疏通了管道。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张喜忠带领着他手下的“兵”奔赴四川,救助无数生命的同时,他的母亲大腿骨折,正躺在老家的病床上,他都没能回家看上一眼。就凭着这股韧劲,这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张喜忠也得到了事业上的成功,事业成功的他并没有急于享乐,而是把赚到的钱更多的投入到了公益事业,自己的生活却依然节俭,时至今日他依旧会骑着电动车去洽谈业务。他说:“我是一个农民,是一个掏粪的,穿的再好看,吃的再好也没啥用,况且我最喜欢我的迷彩服,啥也赶不上它,还不如把钱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们,以后的日子赚再多钱我也是这样做”。这,就是张喜忠,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始终冲在为人民服务前线的老兵。

      

张喜忠与记者合影

       【记者手记】

       诚然,雷锋的一生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做了数不清点滴在心的好事。张喜忠也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实实在在的为百姓送去了洁净与温暖。这便是我们寻找的“雷锋精神”,不仅需要踏踏实实的奉献和从点滴做起的扎实,更是一种持之以恒的信念。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