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包容 厚德 首善——北京公民道德建设写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善之区北京的最大特点是什么?”2月26日,记者在马甸公园随机提问了10位散步者,其中6个回答:包容、厚德。

       确实,这是一座包容、厚德的城市。资料显示,自2001年国家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北京公共行为文明指数5年上升17.81个分值;7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出各级道德模范1464人;文明引导排队候车的站台达到1497个;注册志愿服务者总数达到200多万人……

       道德是北京人普遍遵守的准则

       “您是全国道德模范,肯定公正。我听您的。”这是一件涉案200多万元的官司,双方当事人一见女法官厉莉,立刻停止争执。这个两次为上海姑娘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年轻女法官,去年9月刚刚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2年春节,房山区法院法官厉莉整理了一下去年审理的481件案子,其中调解和解的案子竟达429件,调解率为89%。对于经济纠纷案件来说,由于牵扯真金白银的经济利益,一般能有40%-50%的调解率都不可思议,89%,无疑是一个奇迹。

       道德,是北京人普遍遵守的准则。为清洁网络环境,北京启动了文明网站“妈妈评审团”,邀请孩子的妈妈随时举报网站上的不良信息。很快,200多名不同年龄的妈妈报了名。“网络越来越发达,海量信息泥沙俱下,还没有判断能力的孩子太容易沉溺其中了。”一位妈妈说出了妈妈们的心声,“净化网络,为孩子健康成长护航,是我们家长应尽的责任”。此前,市民还组成了网络监督志愿者队伍,创立网络评议会制度,自发形成了系统的群众监督机制。

       厚德,有个厚积的过程。在怀柔区,《弟子规》读本人手一册,每个村都有一面传统美德墙。据介绍,这种积累,在北京无时不有无所不在。北京率先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三届评选后已有300万人次现场与各类道德模范交流;普通百姓宣讲“百姓爱心故事”,全市有270多万人参与投票评选;北京精神提炼评选中,175万多人选择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精神唤起与张扬”的过程

       “百姓宣讲团”是北京市公民道德建设中的一项创新。自2009年建团以来,一直坚持邀请普通百姓登上演讲台,用自己的视角、语言讲述身边的人和事,用百姓亲历、亲见、亲闻的真实故事,见证祖国的发展、首都的变化,讲述生活中的爱与关怀,展现党与百姓的血肉联系,在公众中引发强烈共鸣。

       因为,以心灵触及心灵,才能用真人、真事、真情、真心话、真感受打动人。百姓宣讲为新形势下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启迪。

       “短短两个月,百姓宣讲就征集到了10000多条道德故事线索。”让市委讲师团团长崔耀中惊喜不已。宣讲员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仅7岁;既有哈佛大学的博士后,也有在读的小学生。市级百姓宣讲团的90名百姓宣讲员,进行了90场巡回宣讲。听众说:“这样的故事,我们信”。

       2009年“庆祝新中国60华诞”百姓宣讲,2010年“百姓爱心故事”宣讲,3年多来,百姓宣讲团共成功宣讲1000多场,现场听众逾百万人次。

       北京精神的提炼评选,主角仍然是百姓。7次大型研讨,100多名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奉献真知灼见,加上各区县、各系统广泛征集建议,最终提出了上百条表述。面向公众的投票中,有292.97万市民参与投票评选,大家还积极开动脑筋,提出了800多条自己拟就的表述语。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表示,北京精神评选活动是一次“精神唤起与张扬”的过程,“参与的过程,正是思考、认同、践行北京精神的过程”。

       孩子们身上积累着北京的未来

       北京的包容、厚德,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是何情景?见老人就扶一下、有行李就提一把、提前到岗打扫站台卫生、帮司机带壶水、给乘客准备急救药和指路条……每天,6700多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五环内2400余个主要公交、地铁站台为乘客热心服务。统计显示,在北京,共有1497个站台实现了排队候车,约1000个站台实现了无人值守下自觉排队候车。

       包容、厚德的人必定是负责、自律的人。北京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为主线,号召“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消防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进万家”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引导公众规范自身行为。目前,已有2400个小区列入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全市生活垃圾总量较上一年减少了5%,减量达30万吨;试点小区环境得到明显美化。“文明出行推动日”倡导“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理念,推出22个创建文明交通示范路口,改善了交通环境。

       “社区小楼门长”、“文明小宣传员”、“文明小引导员”、“环保小卫士”、“爱心小使者”、“家庭小孝星”,暑期里,北京已连续5年开展“快乐假期——争当社区文明小使者”活动,“六小”道德实践让孩子们学会观察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感受劳动的快乐,获得一次深刻的健康成长教育。这个社会大课堂,让家长交口称赞“省钱省心收获大”……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包容
  • 厚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