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六·一”手绘心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在桂园操场铺展了一隅的大画布、涂鸦式的卡通海报以及不时传出的《一分钱》《小毛驴》《种太阳》等童谣,这些醒目的“孩童”标志惹得过往同学纷纷驻足,原来这是“种太阳”关注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手绘心语,涂一抹颜色,缀一串阳光。

   铺在操场上的大画布勾勒有“种太阳”关注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的LOGO和为刚发芽的种子浇水的配图。整个活动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为整幅画填充那象征希望的绿色,也寓意集结大家的爱心和关注给山区的留守儿童带去希望,参与后志愿者也会像破土的小苗与那些孩子一同成长。最终这幅由大家共同完成的画图将作为整个活动的宣传海报,在明后两天挂在教五和樱顶墙上进行宣传,然后它将被剪成四块分到各个校区宣传,希望能唤起更多的关注。

   五名武大附一小的小朋友也在自己的节日里应邀前来参加这个活动,他们在现场卖力地演唱《种太阳》这首欢快的歌曲,并呼吁经过的哥哥姐姐们关注留守儿童,也极力邀请大学生参与现场手绘活动。

   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些忙于作画的同学。一名经管院的女生表示自己能涂抹一笔也是一种期望和祝福。还有因听朋友说有这个活动特地从武测赶来的同学,他表示童年对于孩子真的很重要,大家应该多关爱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

   特地到现场来的新闻院07级播音系许老师对记者说,留守儿童一直都处于社会关注的边缘地带,但是他很高兴能够看见学生们在积极做这件事。许老师跳出志愿者带有的理想主义激情,他指出,唤起大家爱心上的关注,这是起步,关注留守儿童不仅仅是爱心之举,更重要的是要引起有关职能部门和立法机构的关注,从法制建设和公共资源的分配上给留守的孩子、留守的老人、务工的农村青壮年以及整个农民群体,真正的照顾。

   整个手绘活动在中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一幅满是生机绿色的希望浇灌图就展现在大家眼前。现场同学大都因忘情投入而双手甚至脸沾上了涂料,但是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合影留念之余还不忘咨询志愿者招募的条件,想亲自到山区去参加此次暑期关注留守儿童公益活动。

关于“种太阳”

    种太阳这个名字,一下子就让人联想到那首著名的儿歌《种太阳》,太阳象征着希望,象征着温暖,金色的阳光将驱走孩子心间因为缺少关爱留下的阴影。种太阳关注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就是旨在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和关怀。 ­

    留守儿童目前急需人亲近急需人关注。种太阳关注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的主旨就是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真正敲开留守儿童自我封闭的心门,为那些孩子带去真正的心灵呵护。种太阳公益项目组全体成员已经通过自主学习调查,咨询相关领域专家教授,获得了专业老师指导,并且邀请社会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功底扎实的学生进行心里帮扶活动方案的制作。 ­

    种太阳项目组目前需要的是一批高素质的志愿者,去实践检验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为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摸索出一套合适的发展模式。 

 

零距离对话留守儿童 ­

    记者在手绘现场看见一个涩生生的女孩,站在画布中间找不到画笔。当记者为她找到一把刷子,她便笑得无比开心。记者了解到,小女孩名叫李慧慧,武大附二小五年级学生,今年11岁。记者以为她仅仅是路过觉得涂鸦好玩便来参加,于是想考考她是否知道什么是留守儿童,小女孩却很认真地告诉记者,她,曾经就是一名留守儿童。 ­

    小女孩是湖北广水人,在她45岁时爸爸妈妈就来了武汉打工,留下她一个人由奶奶带着。她跟记者说,那时她也很想爸妈,尤其是当自己受了委屈时,她会一个人很伤心地哭。 ­

    小慧慧告诉记者,他们那里有很多父母外出务工留下的小孩。有些孩子还非常小就没有了父母的陪伴。她告诉记者一个故事,一年春节,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小女孩的爸爸妈妈回来了,小女孩很开心,每天都缠着和父母待在一起,可是没两天,那对夫妇就要回去打工了,小女孩就在妈妈走时一直在后面追着跑车。 ­

    小慧慧还说,因为这样他们那里的孩子都普遍爱哭,孩子们都变得脾气暴躁,甚至一些女孩都很爱说脏话。还有更多的孩子变得不愿意去上学,总是找理由逃学,或者不断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惹麻烦。 ­

    记者问她是否有见过志愿者去他们那里看望他们,小慧慧表示她从来没有见过。但是她说她和那里的小朋友都很希望有志愿者去看望他们。小慧慧说,他们那里的孩子都渴望有人能去陪他们玩,和他们亲近、带着他们做游戏。 ­

    小慧慧对整个公益活动很感兴趣,记者问她是否愿意跟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去暑期实践?她很认真想了想后说,她还要回去看望那些留在家的朋友。因为她现在已经和爸爸妈妈一起到了武汉,有很多人陪她玩,她觉得很开心很幸福,一到放假她都会回去把这些幸福跟朋友分享。她也希望尽快有志愿者能够去她的家乡,看望她的朋友们。

 

(文:黄希)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武汉大学
  • 种太阳
  • 留守儿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