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特别的八个小时——初访武汉精英小学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13号的武汉,下午一点多时下起了霏霏小雨,清爽的风、潮润的空气降了这座城市连日来的火气。着件衬衫加外套、套上长裤,早上出门时还有些闷热的装扮,现在刚刚好。有些漫长的行程,一行五人都有些乏了。聪聪眯着眼,斜靠在座椅上,似进入了梦乡,再看其他人也大抵如此。现在我们正坐在舵落口大市场开往辛安渡的中巴车上。很美的名字,又是舵又是渡,是否这里曾有一个关于渡口的传说?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叫武汉精英文武学校的地方,那儿有志愿者们所相惜的孩子们。问过售票员还有多远,她懒懒地回答道“大概还有五十分钟吧,早着呢!”

    是的,从武大校门口坐608路到阅马场,再转222路到舵落口大市场,再乘坐现在所上的中巴车,从下午110分出发到现在已经330分了,加上初次所走的冤枉路,已花去2个多小时了,售票员告诉我们还有五十分钟。不由有些烦躁,像去赴一场梦中的宴会,初时的激动、兴奋都有些耗在路途了。好在车在继续行走,总会到的,况且这番较远的路程又似给心中的梦平添了几分神秘,心里自然多了几分期待。安下心,闭了眼,意识有些模糊了。

    “到了!”雀跃的声音,掩饰不住的惊喜。醒来时,车已停住,看看时间已415分了。五个人赶紧下车,背后的汽车立马绝尘而去,原来学校并不在叫辛安渡的地方,而是这条路的途中。不过最大的惊喜在于,武汉精英文武学校八个红色大字在校门上方的拱形处赫然在立。校门口已站着来接我们的笑容可掬的中年女老师和一名门房。关心的话语,柔声的询问,将来的路上所有的困顿一扫而空,兴奋、激动、希翼满满的在心中鼓了起来。


                       种太阳志愿者们和校领导们在学校门口合影

   

    走进学校,飞扑而来的是满眼的绿和绿色树木所陪衬下的主体教学楼。女老师领着我们从右边的岔口处过去,先带我们看看孩子们的宿舍。一排平房,十来间屋子,是男生们住的地方。屋子里有四架上下铺的钢丝床,物品都整齐的摆放着,屋子里还住着老师。女老师告诉我们为了方便照顾孩子,每间宿舍都配有一名老师。当我们夸奖男生宿舍居然也如此整洁时,她自信地笑着说女生宿舍更干净呢。此处最有有特色当属宿舍名,并不是普通的男舍一、男舍二排下去,而是每间房都有一个别致的名字,有的还很大气,如晴川阁、长江头、上海滩等等,每个房门前还挂着粉红色的纱帐。


                                精英文武小学

    

    顺着男生宿舍往回走,右边是一个很大的草坪,有乒乓台等设施,而前面则是两间用于训练武术的房间,摆着沙包、护垫等器材。因为是一所文武学校,所以很重视对武术感兴趣的孩子,给他们施展才能的场地。在老师解惑的过程中,继续前行,到了刚开始看到的主体大楼前。这儿有一排树立的板报,上面围绕“爱”的主题,讲了很多小故事。一个角落处,我注意到以“我最喜爱的老师”为题,贴满了孩子们稚气字迹和文笔所写下的爱的感言,忽然记起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弘扬孔子“恭、谦、礼、义”的儒家教学思想,提倡武训、陶行知平民教育和赏识教育精神


 
                                 精英文武小学公告牌

                        精英文武小学极其重视孩子们的品德教育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武汉大学
  • 种太阳
  • 志愿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