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力不从心——大别山乡村教师访谈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七月十四日,项目组的几个成员走访了野菊坳小学及其周边小学任教的老师。

       通过访谈,我们发现:当地的老师普遍认识到了留守儿童这个问题,也了解父母外出对于孩子的成长(不论是学习或是心理方面)影响极大。

       与此同时,学校以及老师还是采取了一些照顾措施。例如,开学的时候,对报名的孩子们进行登记,将留守儿童进行归档,并按比例分配老师照料这些孩子。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于孩子的帮助也仅限于此。至于其它的方面,他们都有想过,但是力不从心。

       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当地小学老师非常匮乏。老师的分配是根据学生的数量来定的,每20个学生配一个老师上课。野菊坳小学的孩子总数为200个左右,整所学校就只有12个老师进行教学工作,这其中还包括校长、常务校长等行政官员。因此老师兼课现象和复式班的现象均十分严重。所谓的复式班,则是将不同年级的孩子们放在一起学习,A年级讲课时B年级自习,然后B年级讲课时A年级自习。如此一来,一个老师不仅要备几个年级的课,还要备不同科目的课。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周边的小学由于孩子较少,都只分有两名老师,一名老师要教几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因此不仅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老师家庭本身负担很重,根本分不出精力来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的各方面问题。

       其次,代课老师问题。农村代课老师在所有老师里占有一定数量。一方面,代课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有些甚至从未当过老师。这些都将影响到当地的教育质量。据了解,当地小学教育仅仅重视语文和数学,甚至连英语课都全部取缔,英语老师基本上都是由语老师担当,但是上的都是语文课,学生们从未学过英语,甚至连26个字母都不认识;另一方面,代课老师领的薪水非常低,而且是按天计薪。通俗来说,就是上一天课,拿一天工资。这直接导致老师责任心的欠缺。代课老师除了上完当天的课程,完成教学任务之外,很少关心学生心理、情感等其他方面,更别提特别关注留守儿童。

       再次,当地的学习风气很差。老师口中,我们得知:自从1999年打工潮兴起,这里的青年(初中毕业)人大多去大城市(如上海、广州、武汉等地)打工,而且每年收入不错。对比之下,那些正在读书的同学,反而消耗家中的储蓄,且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所以,当地普遍存在一种观念:读书无用论。也就是说,当地的父母不大重视孩子的学习状况,成绩好就继续上学,成绩差就出去打工。在这么一种教育氛围下,老师也就懒得管束学生的学习,让他们自身自灭,反正将来的出路不在“读书”这一条道上。

       以上几点,归纳起来,就是三个方面:对于留守儿童,一是没有精力关注,二是没有责任关注,三是不愿意关注。

       当然,这些在职的老师也并非铁石心肠,对这些留守儿童视而不见,对这种混乱的教育现状置之不理。在他们的心里,也曾经无数次地探索过解决对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   取消复式班。
       两个年级一个班上课,这种教学模式过于混乱。一个老师要管两个年级的的学生,教务非常繁忙,教学效果很不明显。老师除了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以外,没有精力对学生的生活、情感、心理、性格等方面进行关注,更不可能依据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所以,老师建议,取消复式班。把教师资源集中到一所学校,学生也聚集到这一所学校上课,个别住处较远的学生安排校车接送(当地修有公路)。只有像这样对教学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才能发挥资源的规模效应,使当地教学秩序井然。

第二,   引进青年教师。
       当地的教师存在老龄化现象,绝大多数教师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近些年都没有引进年青的教学队伍。年纪大的老师思想比较刻板,教学方式很落后,更重要的是他们不懂英语,所以就出现了小学教育放弃英语的现象。年青的老师,比如大学生下乡支教,能够带来新思路,新观点,能够是教育活起来,动起来。更重要的是,年青老师会更多的关注学生的生活、情感、心理、性格等方面,不仅仅是完成教学任务,这样就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这些也是他们目前及其需要的,可以填补因缺少父母关爱所导致的人格缺陷和感情缺失。

第三,   提高基层教师的待遇。
       对于物质条件极其贫乏的农村来说,引进和留住人才的很好方法就是提高待遇,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待遇过低,一方面是没有人愿意下放农村,另一方面是严重影响在职老师的教学积极性。这些都会直接损害农村教学质量。尤其是前些年,地方财政拖欠乡村教师工资现象十分普遍。尽管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整顿下,这种现象有所改善,但是农村教师待遇过低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另外,我们了解到,前些日子,当地老师在电视新闻上听到国家要把农村教师纳入公务员编制,欣喜若狂,有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觉。可见,农村教师对待遇提高的渴求何等强烈!

       总而言之,从关爱留守儿童角度看,我们希望学校教育起到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我们寄希望于农村老师对这些孩子给予特殊关照,最好是老师能够对班上的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各个方面都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对他们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够各个击破。但是,从目前的现状看,农村的教师队伍参差不齐,教学资源十分匮乏,要想实现以上目标,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对这里的老师来说,这也是一件力不从心的事情。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一起上下求索。

 

 

 

 

  农村教育现状的确令人堪忧。除了师资不足,老师不专业、大龄化问题严重等问题外,还有人们思想本身上的不重视。父母卷入打工潮,对孩子也没有学业上的期许和要求,从而导致当地学风不好。但老师们仍然没有完全放弃,还是在继续奋斗着当地教育事业,一点一点改善当地的教育环境。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调查报告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