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大别山区的风俗——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婚嫁。这里的男女一般成年以后就开始谈婚论嫁,个别家境较差的家庭要推迟几年。婚嫁的程序为“媒婆介绍——订婚——相处——结婚”。所谓的媒婆也并非专干这种事情的人员,不过是找跟意中女方家庭关系很好的妇女介绍,男女双方熟悉以后,两边家庭要是都很满意的话,接下来就是“订婚”阶段。当然,男女双方也是有恋爱过程的,并非这么迅速的进入婚姻殿堂。据了解,在打工潮出现以前,男女双方就是主要是在村子里集中放电影和唱戏的时候培养感情。近几年,则主要是一起出去打工,在外地相处几年以后,才回家结婚。

 

丧葬。我们都知道,农村是不兴“火化”的,他们很重视遗体,“土葬”的仪式做的非常慎重。首先是棺木准备。每家都要在老人尚在人间的时候,为老人准备棺木,未雨绸缪。即便是家境十分贫寒的家庭,也要提早做好这件事。其次,就是丧葬仪式。老人过世以后,遗体要放到村委的灵堂遗留三天。在这期间,儿子每天晚上都要守护灵堂,陪伴先人。周边乡邻、娘家亲人、女儿都要过来吊孝。而且,这三方还要分别请一个乐队为老人送葬。让人感到新奇的是,出殡之前,所有后代都要跪在灵堂前面,举行“念祭文”仪式。农村的丧葬不讲究排场,但是处处体现对以逝先人的怀念和尊敬,体现后代的一片孝心。

 

戏剧。这里是楚地,非常流行楚剧。每家都藏有楚剧的DVD,尤其是家里老人尚在人世的家庭,更是经常传出楚剧的戏曲声。前些年,当地的每个村落都有一个自发组织的楚剧团,每年定期的举行楚剧表演。除此之外,每逢“红白喜事”当地都要请这些楚剧团表演节目。每逢这种场景,周边各家各户都会当场观看,不管是老人、青年人还是儿童。当然,他们的目的可能各有不同。老人是发自本身的热爱,青年人可能就是为了抓住跟心仪异性培养感情的机会,至于儿童嘛,则是图个热闹。另外,儿童还能在现场得到一些糖果和饼干,所以他们非常乐意去凑热闹。

 

节日。中国的传统节日很多,但在当地主要重视以下几个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月半节和中秋节。“春节”自不用说,中华民族由来已久的习俗,各地都要过的。但在当地,“春节”有一点不一样,就是每家自养的一头生猪都等到“春节”才宰杀,猪肉也不卖个别人,吃剩下的猪肉就做成“腊肉”,留着以后“慢慢吃”。所谓“月半节”,就是指阴历715。他们相信:这一天,阴曹地府的“阎王”会给他们以逝的亲人放假,允许他们回家探亲。所以,他们会提前准备好“纸钱”、“纸衣”等阴间用的纸质日用品,在“月半节”的晚上焚烧,让以逝的亲人带去地府用。

 

待客。尽管当地的物质条件非常艰苦,各家的生活都非常简朴,但是这里的村民非常热情好客。他们有一个习俗,就是只要家里来了客人,不管是谁,都会把家人珍藏了很久的“腊肉”、“豆腐丸子”等熟食拿出来招待(饭桌上他们会不停的给客人夹肉,自己却只吃些平常的蔬菜),还要摆上自家酿制的“米酒”,买回啤酒或汽水,陪客人同饮。当你对比面前的酒菜和农家平常的饭菜,你一定会情不自禁的感慨:多纯朴的村民啊!你一定会感动的泪流满面!

 

从下午1点到7点,我们足足跟村民聊了6个小时,尽管任务已经完成,但是我们还是舍不得离去。我们被当地淳朴的民风深深感染了,我们好奇于当地各种奇闻轶事,内心的草根情节开始作祟,让我们爱上了这里的村民,爱上了这片土地。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调查报告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