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姐姐,姐姐。何时是归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李可欣)

     

    野菊坳,一个曾与我们毫无瓜葛的名字,然而,就在这里,充实了我们最初的梦想。 

                              山区的秀美风光

    

    当我踏上这片朴实无华的黄土地,当我看到山坳里那长满枝头的花生粒儿,当我握起一个十一岁女孩柔软的小手掌,听她说“姐姐,我喜欢你。你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姐姐”,就在那一秒,我的心头孱动了。不是因为一句孩子气的褒扬,而是因为她那汪渴望关怀的眸子。

    野菊坳,一个贫瘠的山区,区区的几亩农田早已不足以支撑三代同堂之家。所以年轻的父母离开孩子,体壮的子女远离老人。他们背负起家庭的担子奔向寸土寸金的大都市,在那里挥汗如雨。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群被称为“留守儿童”的孩子。

    多一点自卑孤独,少一点安全归属,却比其他的孩子们多了份成熟和懂事。生活给予他们太多愁苦,但他们不曾自暴自弃。他们单纯地活着,尽管没有城市孩子的舒适和阔绰,却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斑斓色彩。他们把塑料瓶当玩具,把务农当乐趣,把带弟妹当幸福,把学校当向往......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快乐。在我们眼里,他们是如此的天真无邪,不遮不掩的展示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如此的乖巧安静,不怨不缩地承担起为人子女的责任;就是这样的一群孩子,轻易地触动了我们的心。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随感心得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