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2011年种太阳留守儿童暑期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湖北大别山区,大部分区域辖属国家级贫困县,近八成青壮年为支撑全家生存常年外出务工,导致了儿童不能和父母(或其中一方)生活在一起,不能得到父母(或其中一方)直接的生活照顾、心灵关爱和学业指引,对健康成长产生了不利影响。

        为此武汉大学“种太阳”工作室成立留守儿童项目,以“走进大别山,大学生志愿者牵手留守儿童,共同成长”为主题,在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各校专家的指导下,致力于丰富留守儿童的童年,参与留守儿童的成长,并为国家留守儿童的现状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本项目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暑期夏令营。以一对一结对的形式,由大学生入住大别山留守儿童家庭,面向小学毕业年级学生,开展支教、家教、团体心理辅导、团体活动及社区调研。通过双方的积极参与,以期达到提高留守儿童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及自信心的目的,使之能够更好的迎接中级阶段的学习、融入初中阶段的教育;与此同时,提供给大学生深入山区基层、投入志愿服务的经历和体验,提供知行合一的实践过程与思考空间,使之达到自我成长、与留守儿童共同成长的目的。

        第二阶段为“一本书”计划。该计划旨在为所有服务小学的每个学生捐赠其想要的“一本书”,并为每个班级成立图书角,通过每个“一本书”的传递,将爱不断蔓延。

        第三阶段为高校内巡展。以高校内图片、纪录片展示以及志愿者志愿经历的分享提高在校大学生对留守儿童的了解。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去。

         “种太阳”项目立足于建立关爱打工子女的新模式并将其向各高校推广。目前,“种太阳”已得到包括教育部在内的各教育机关的关注,同时也获得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腾讯网、《南方窗》、《中国扶贫》、湖北电视台等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及报道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武汉大学
  • 种太阳
  • 留守儿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