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儿基会成立30年 陈至立:慈善是崇高人道主义事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六月八日,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慈善事业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陈至立在开幕式上致辞。(记者 徐建军 摄)

  中国网讯 6月8日,由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慈善事业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国际论坛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论坛开幕式。

  陈至立说,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慈善事业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国际论坛,研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前景及慈善事业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特殊作用,很有意义。30年来,中国儿基会恪守为儿童少年福利事业服务的宗旨,组织实施了“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项目,惠及逾千万儿童,最近又推出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为儿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陈至立感谢社会各界30年来对中国儿基会的大力支持,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陈至立指出,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她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慈善组织的扶持力度,完善“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多方协作”机制,加强慈善事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慈善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慈善组织自身建设,建立慈善行业自律机制,提高公信力、组织动员力和运作水平;要加强慈善理论研究,大力弘扬“人文关怀”、“助人为乐”的慈善文化,倡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人人都能成为慈善家”的理念。

  陈至立强调,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就要进一步加强对慈善组织的扶持力度。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多方协作”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各级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要积极为慈善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提供便利,大力培育发展慈善组织。要加强慈善事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慈善立法工作,使慈善组织和慈善事业的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完善和落实社会募捐和捐赠税收优惠政策,使政府扶持慈善组织的措施更加完善、更加落实。

  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就要进一步加强慈善组织自身能力建设。慈善组织要走创新之路、行慈善之实、得惠民之效,必须建立慈善行业自律机制,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实行阳光运作、规范管理,做到决策科学化、运作规范化,不断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和组织动员力。要提高慈善工作水平,精心策划慈善公益品牌,使慈善事业惠及最需要关怀、帮助的人群。此外,慈善组织之间要互相支持,分工合作,共益和共赢。

  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就要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传播现代慈善理念。要大力宣传慈善文化,使之深入人心,形成慈善事业发展的深厚文化基础和广泛社会群众基础;要宣传“人人都能成为慈善家”的理念,引导和保护公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要拓宽慈善的概念,倡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希望大众传媒和各类慈善组织广泛地开展慈善文化宣传,传播现代慈善理念,激发社会的慈善潜能,营造全民慈善的文化氛围,使广大公民成为慈善活动的主体和基础力量。要将慈善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相结合。要加强中国特色慈善理论的研究,将我国慈善事业的实践经验与国外先进理念和经验相结合,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遵循慈善事业发展规律的中国慈善理论体系,使扶贫济困、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成为社会大众的道德价值取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得到了民政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政部作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致辞中对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30年工作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慈善组织在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作为国际慈善组织代表、山东日照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立飞作为企业代表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范继英在闭幕式上致辞。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中国第一家基金会,今年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本次论坛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一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是总结中国公益基金会发展30年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盛会,是对中国慈善事业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所要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进一步加强慈善事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积极实践。论坛以“慈善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围绕 “公益事业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儿童慈善需求与发展方向”、“公益创新与推进全民公益” 三个议题进行交流和探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副院长、慈善研究教授Philip L.Cochran,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NGO研究所所长王名,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NGO组织、资深媒体、企业家等领域代表作了论坛主题发言和讨论。

  参加论坛的还有民政部、全国妇联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部分理事,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新闻媒体等300余人。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儿基会
  • 慈善事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