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为了四千孩子"免费午餐" 网络慈善联姻公募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慈善能走多远 “免费午餐”期待政府接棒

  新华网贵阳6月13日电题:为了4000多个孩子的“免费午餐”——网络慈善“联姻”公募基金实现爱的传播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橙澄、周蕊

  今年3月以来,由民间公益人士在浙江、贵州、湖南、河南等地组织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通过微博等媒介迅速铺开。至今募集资金累计超过1000万元 ,让20多所学校的4000多名小学生陆续“开饭”。

  为了帮助贵州等西部贫困山区的小学生吃上午饭,网络民间慈善组织“联姻”公募基金,走出了一条慈善新路,他们不仅将慈善账本“晒”在阳光下,还网络慈善以公信力,同时,积极探索“理性慈善”,将每一份热乎乎的爱心落到实处,将每一份沉甸甸的善款给予山区儿童最大的帮助。

  公募基金“联姻”网络慈善

  尽管我国募集善款目前通常由红十字会等政府认可的公益性社会团体牵头进行,但随着网络普及,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团体通过互联网自行组织募款,网络迅速成为民间公益慈善活动的重要阵地。

  但是,身份模糊、信任缺乏、监管不力等“先天不足”让网络公益面临重重困局。因此,为贵州贫困山区小学生援助“免费午餐”的“微基金”“爱心纳雍”等发源于网络民间慈善组织走上了一条与公募基金联手的慈善之路。

  今年4月3日,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天涯社区共同发起了草根型公募基金“微基金”,致力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贵州农村小学基础教育资源的优化和提升,今年计划筹集1000万元。目前,已有1万多名网友网上捐赠善款120余万元。

  “微基金”发起之初,所有善款都汇到牵头人、天涯社区商务运营总监梁树新的个人账号上。这让梁树新倍感压力:“我们没有一只有公募资格的基金,活动也没有经过任何形式的报批,如果善款出现问题,我必须站出来负责,可能‘涉嫌非法集资’,还可能伤害众多网民的善心。”

  此时,贵州省青基会主动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秘书长杨震认为,梁树新等草根公益人拥有强大的创意能力和互联网公益传播能力,如果双方形成“合力”,有可能为中国公益慈善提供一种新的合作样本。

  目前,双方以“零管理费”的模式“联姻”,青基会在不收取管理费的情况下全程监管善款使用,保证网民所有捐款均用到学生身上,而“微基金”在寻找午餐爱心捐款的同时,也努力落实工作经费。

  无独有偶,贵州省纳雍县的一群本土草根公益人士,也积极通过网络,寻求与东部发达地区公募基金的合作。

  发源于贵州省国家级贫困县的公益网站“爱心纳雍”,自2006年成立,2008年转变为一个公益平台,主要关注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这一拥有1.4万余名会员、100名长期义工的公益网站,会员遍布广东、浙江等地。

  “爱心纳雍”的“免费午餐”项目由杭州慈善总会开设专项账号募集资金,前期考察、具体操作、后期监督回访等工作则主要由“爱心纳雍”论坛负责。

  杭州慈善总会秘书长吕一鑫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爱心纳雍”与杭州慈善总会的合作,解决了民间慈善组织可能面临的“非法集资”风险,也有利于东西部公益合作,形成公募基金与民间慈善组织的优势互补。

  一个多月来,这一项目已经帮助纳雍县6个少数民族乡的17所山区小学、3600多个孩子吃上了热腾腾的午饭,并已募集专项资金6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免费午餐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