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102岁老人重见光明 中国侨联公益活动善济视障患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商丘6月15日电 (记者 李志全)“要是眼睛能看见东西,我想着能活三天就好。”拄着拐杖、坐在轮椅上,刚刚重见光明的102岁的刘自荣老人,以亲身经历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中国版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刘自荣是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临河店乡程庄村人,出生于1909年9月的她,在周围民众看来是幸福的,不仅拥有3个儿子、11个孙子、5个重孙子,还是当地为数不多的百岁老人。

  “眼睛看不见的时候,整天急得哭呀。”大约4年前,刘自荣唯一能看见光明的左眼患上了白内障,她说,这比什么事情都难受,一个人想下床走走还得扶着墙根,“腿脚不灵便,经常翻跟头”。

  刘自荣的二儿媳妇李秀英说,老人的右眼10多年前就患了青光眼,老人爱串门,爱看戏,爱热闹,又是子孙满堂的,但“两只眼都看不见了”。

  15日,由中国侨联组织的“健康光明行”活动在此间商丘眼科医院举行。刘自荣成为免费白内障手术实施对象中的200例之一、也是年龄最大的患者,并在此前顺利接受了手术。

  “这是几个手指头?”当主治医师揭开刘自荣左眼上的白色眼罩,用两个手指头测试老人时。刘自荣兴奋地说,“看见了,看见了”,并随后伸出两个手指头示意。

  刘自荣说,眼睛不好的时候经常爱做梦,在梦里梦见自己的眼睛也好了、腿脚也不疼了,还能到地里种菜、拔草,但一觉醒来发现是个梦,“没想到经常爱做的梦,成真了。”

  目睹此情此景,不少患者家属和市民说,让百岁老人重见光明,这比什么贡献都大,“这是在做善事了。”

  资料显示,中国农村有数百万白内障患者,因贫困和医疗资源不平衡而无法得到治疗。中国侨联“健康光明行”活动是一项专门为生活因难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的公益活动。今年的“健康光明联合行动”,拟为中西部省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2000例。

  68岁的吕洪元在复明后激动地说,眼前一片光明,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感谢侨联组织、感谢医疗专家。”他表示,长期生活在黑暗当中,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很多痛苦和不便,并使家庭陷入了贫困的境地。

  在河南商丘举行的此次“健康光明行”活动,由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等对口支援。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成云出席仪式。

  商丘市副市长王清选致辞表示,当天在商丘实施的“善行天下,健康光明行”活动不仅造福了广大患者,也展现了中国侨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完)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中国侨联
  • 健康光明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