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京机场高速费再引争议 学者建议明年“瘦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3年起,屡次引发社会各界质疑的首都机场高速收费问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不少专家学者认为,首都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应按五部委要求,于明年四月底,缩短收费时限、下调收费标准。

  依据五部委发布的通知,“通行费标准偏高、经营收益过高、社会反映集中的收费公路,按照经营性公路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政府还贷公路按期还贷并满足养护管理资金需求的原则,降低通行收费标准”。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施昌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等专家认为,首都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符合上述标准,早已还清贷款并开始赚取剩余价值。

  三年前,国家审计署曝光首都机场高速等四条高速后,王锡锌曾要求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公示首都机场高速的收费信息。他表示,由于政府信息未公开,北京还有多少高速公路超时收费,存在跟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相同的问题,“不明确,公众不知情。政府部门应该公示各条高速的收费信息,满足公众对公共服务设施的知情权”。

  施昌奎表示,以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等为代表的超时收费问题,系对公众权益的侵害,“当年为快速建立高速路网,采取了‘贷款修路、修路还贷’的做法,公众能理解也能支持。但是贷款还清后,高速公路不能成为创收工具”。王锡锌同样认为,从还贷公路到经营性公路,形成了高价公路的暴利链条,而背后折射出的则是政府的选择,在利益和公益之间如何权衡。他建议,对于进入维护保养期的高速公路,政府应按目前的交通流量,重新核定收费年限和收费标准,“回归其公益属性”。(王姝)

  四问高速收费

  1 收费为何贵过美国?

  作为公共服务设施,美国等不少国家高速公路不收费或收费很便宜,中国高速收费标准为何高居不下?

  施昌奎:如果说发达国家的高速公路基于纯公共服务,那么中国的高速公路就属于准公共服务设施,二者有区别。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1984年鉴于“政府财力有限、有效投资不足”等原因,国务院于是提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应该说,正是有了这样的制度创新,不是单纯依赖政府财力,中国才能在短短20年期间,建立起覆盖全国的高速路网。

  但是,借贷修路,肯定要给出资人投资回报率。所以,中国高速开通时就明确了收费年限,有的长达30年。现在看来,当时签订的投资回报协议可能不公平,但出于政府信誉等方面的考量,收费机制还是要执行。因此,中国高速为什么要收费,消费者首先应该理解。

  2 还贷公路何以变身?

  还贷公路变为经营性公路之后,收费期限再次延长,额外收益远高于贷款。什么情况下可转为经营性公路?

  施昌奎:当初融资修路时,公路性质是还贷公路,也是政府的工程项目。但是,公路投入使用一段时间,一般是10年左右,不少地区就将还贷公路转成了经营性公路,转交给公司负责运行。项目制由此变成了公司制。但项目制如何转为公司制?此前收费年限是续存,还是重新起算?贷款还清后,收费标准是不是该下调?对于这些细节,国家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就出现了监管漏洞,也给一些企业留下了钻空子的空间。

  此次五部委出台“整理高速超时收费”文件,目的就在于填补这个漏洞。

  王锡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简单约定,要求政府必须明示“转营”依据,而且经过听证等环节。可该规定推行时,各地高速比如北京的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等,早已实现了“转营”。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机场高速费
  • 公路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