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镇江解“入园难”成全国试点 去功利化全民普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园难”、“入园贵”近年来成为百姓热议话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江苏镇江因“入园不难,入园不贵”成为国家学前教育体制改革改革试点。破解“入园难”的经验是什么?记者前往镇江进行了采访。

  下午四点,在镇江市中心的中山西路幼儿园门口挤满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其中一位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孩子该上幼儿园了,6月份在网上填了申请表格,到了8月就接到了入园通知。“在镇江上幼儿园很容易,幼儿园条件都很好,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比较一下各园的办园特色。”刘先生这样介绍,而每个学期1700元的园费对于他这种工薪家庭来说是能承受的。

  中山西路幼儿园是“江苏省优质园”,足足有半个足球场大的活动场地,铺设着人造草坪。校园的各个角落都安装有“摄像头”,只要家长愿意,开通信号就可以随时浏览孩子在园内的生活情况。像这样的“省级优质园”镇江有117所,占到了全市幼儿园总数的6成。容纳了41870名学前儿童,占比率达到68%。

  镇江学前教育处处长贡青告诉记者,中山西路幼儿园是2008年由教育局投资500万元从一所小学改建而来的,近几年,镇江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幼儿园总数有192所,其中公办园有123所,占比超过六成。在园的幼儿数达62038人,入园率达97%。“同时,由于农村优行的理念,镇江乡镇的幼儿园建的比城区的还要好”贡青说。

  跟随贡青,记者来到了镇江扬中新坝镇中心幼儿园,记者看到,占地8580平方米的幼儿园,宛如童话世界。花草树木错落镶在喷绘设计的教学楼间,大型活动器械、健身卵石小道、宽畅的活动场地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儿童游乐图。据该园园长介绍,“民间工艺”是该园的特色,十余种民间工艺制作体验活动,丰富着孩子们的幼儿园生活。虽说是乡镇幼儿园,但三成的老师是从城里“优质园”里选派来的,所有的老师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而每个月220元的入托费,也让大部分的农村孩子能入园接受教育。“每学年,我们会根据报名的情况安排班级。这样就能保证每个想入园的孩子都能入园。”

  据扬中教育局介绍,在扬中33.48万常住人口中,有各类幼儿园18所,其中公办园14所。学前教育投入以公共财政为主,2010年财政预算内向学前投入达1410万元,教育附加补助293元这就维护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质。

  镇江教育局局长刘国荣介绍,公办园覆盖面大、公办教师占比高、优质园数量多是镇江学前教育的特点。他说:“全由财政投入办园显然是不现实的,但以公办园为主,加大财政投入和教育补贴力度,就能影响整个学前教育的办园水平。”他表示,未来五年,镇江将投入9亿元,用于学前教育,要实现每万人中有一所上规模的幼儿园,并争取逐步实现免费学前教育。

  镇江地处江苏南部经济发达地区,但是却是苏南财力相对最弱的省辖市,就在周边的南京、常州因“入园难”而饱受诟病之时,镇江学前教育却因“去功利化”的普惠发展模式成为了一张“城市名片”。 (记者 唐娟)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入园难
  • 学前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