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日历]:6月26日——国际禁毒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即国际反毒品日。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有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由来】

       20世纪80年代以来,吸毒在全世界日趋泛滥,毒品走私日益严重。毒品的泛滥直接危害人民的身心健康,并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日趋严重的毒品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灾难,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摆脱毒品之害。由贩毒、吸毒诱发的盗窃、抢劫、诈骗、卖淫和各种恶性暴力犯罪严重危害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治安秩序。有些地方,贩毒、恐怖、黑社会三位一体,已构成破坏国家稳定的因素。面对这一严峻形势,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有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抵御毒品的危害。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即“国际禁毒日”)。

2007年6月11日,斯洛伐克北部一村庄附近的野罂粟花盛开,旁边是尚未成熟的罂粟果。

       【主题口号】

       从1992年起,国际禁毒日都确定有一个主题口号,以达到国际社会关注和共同参与的效果。如
       1992年国际禁毒日的口号是:“毒品,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解决”。
       1998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无毒世界我们能做到”。
       1999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亲近音乐,远离毒品”。
       2000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Facing Reality: Denial, Corruption and Violence。
       2001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体育拒绝毒品”。
       2002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吸毒与艾滋病”。
       2003年国际禁毒日主题是:“让我们讨论毒品问题”(2003年我国“6·26”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为“远离毒品,关爱未来”)。
       2004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2005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珍惜自我,健康选择”。
       2006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毒品不是儿戏”。

2007年宣传画


       2007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2008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依法禁毒、构造和谐”。
       2009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毒品控制了你的生活吗?你的生活,你的社区,拒绝毒品。”
       2010年国际禁毒日主题是: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
       2011年国际禁毒日主题是: 青少年与合成毒品

       【禁毒历程】

       1993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授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可核准部分毒品犯罪死刑案件。
       199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授权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部分毒品犯罪死刑案件。
       1991年6月,中国召开全国禁毒会议
       1991年4月30日,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召开第34届反毒品会议
       1990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务会第十七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禁毒规定》,共16条。
       1990年11月中国成立了国家禁毒委员会
       1990年4月9日,世界部长级反毒品大会在伦敦召开。
       1990年2月20日至23日,联合国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大厦举行禁毒特别大会
       1989年11月13日,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除吸毒、贩毒,“除六害”运动。
       1988年11月,100多个国家代表在维也纳订立了全面反对毒品走私的国际性协议
       1988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惩治走私罪的补充规定》
       1987年6月联合国确定每年6月26日为国际反毒品日
       1984年9月20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1982年3月8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犯罪的决定》
       1973年3月,联合国麻醉品滥用管制基金成立
       1946年2月16日麻醉药品委员会成立
       1946年2月16日联合国麻醉药品司在日内瓦成立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国际禁毒日
  • 远离毒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