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83岁老人义务禁毒14年 要将宣传工作继续到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儿时亲历的毒品坑人一幕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退休后,他自发组织成立沈阳市老年禁毒义务宣传队。

  14年里,这个队伍的人员不断更新,但83岁的郑荣山还在坚持。“禁毒是利国利民属于国家兴亡大事,考虑到这些,我觉得辛苦也值得。 ”郑荣山说。

  儿时亲历毒品坑人

  昨日是世界禁毒日。一个星期前,郑荣山就开始为这一天忙活,排练节目,准备禁毒宣传旗帜。

  昨日下午1时30分,在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出现了这个83岁的老人的身影。他拉着男孩讲述吸毒的危害。郑荣山的声音洪亮,说起话来清晰有条理。

  他说,禁毒知识宣传应该从小孩子抓起,“我第一次认识毒品的危害是在10岁时,我有1个亲戚,他就是被毒品给害了。他家人有吸‘大烟’的,他生病了,家人不送他去医院看病,说吸‘大烟’就能好,结果这个亲戚吸‘大烟’吸死了。 ”

  组织“禁毒宣传队”

  时光跳至1997年,郑荣山退休在家。一天在电视上看到了国家对禁毒工作的重视,他决定义务禁毒。“禁毒是利国利民,属于国家兴亡大事,老年人有义务向子孙们宣传禁毒知识,让他们健康成长。 ”

  随后,郑荣山的想法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支持,沈阳市老年禁毒义务宣传队就此成立。郑荣山任队长。

  至今14年里,这个队伍已有28名义务宣传员,有医生、教师、退休干部等等。“看到之前的吸毒者,经过我劝导,现在能够正常的生活,我乐在心里”。郑荣山说。

  帮人戒毒屡次碰壁

  “我成功帮教过一个吸毒者,叫小六(化名),在北市场附近住,有吸毒史6年,吸的是冰毒,我帮教了4-5年,现在完全戒了。 ”“这个人大腿和屁股上的肉都烂掉了,我都亲眼看到过。 ”郑荣山说,他第一次劝说小六禁毒时,小六表现得十分反感,甚至不愿意给他开门。

  他就拿着他总结的吸毒死亡案例和禁毒传单给小六讲,1次听不进去,就讲第2次,10余此次后,小六决心戒毒。“毒瘾不好戒啊,他反复十几次到戒毒所戒毒,回来后,我和街道办事处一起帮教他。 5年的时间,小六毒瘾彻底戒掉了,还开了个茶馆。 ”

  劝人戒掉毒瘾的成功案例很多,但也有的吸毒者并不理解郑荣山的良苦用心。“一提毒品,他们就来瘾了,听不进去劝说,有的人根本不给开门,真让人心急啊。 ”

  要把禁毒继续到底

  郑荣山的家人也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大力支持禁毒。但每天郑荣山出门时,都会听到家人嘱咐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啥事就给家打电话。 ”

  郑荣山表示,有生之年,只要他身体允许,一定将禁毒宣传工作继续到底,“晚年,要对国家、对社会做点应该做的。 ”记者 宫雪

责任编辑:陈萍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禁毒知识
  • 禁毒宣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