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时尚公益让妇孺获得更丰富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玫琳凯大中国区总裁麦予甫。


玫琳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春蕾班助学捐赠的仪式。

  7月初,玫琳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春蕾班助学捐赠的仪式,用270万元的现金表明这个企业对慈善和公益事业一如既往的支持。

  从2002年开始,玫琳凯在春蕾班的公益项目中已经坚持了9年,今年,除了捐钱之外,玫琳凯给参加春蕾班助学计划的员工和经销商们提出了一个“附加条件”———除了为孩子提供连续三年、每年400元的生活补助以外,还要一对一地通过电话、书信、见面等方式给予孩子们长期的关心和鼓励,帮助他们在儿时就有一颗敢于梦想的心以及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

  细数下来,玫琳凯和公益相关的活动已经有十多个,作为全球最大的非盈利性教育组织JA中国的首位总裁志愿者,麦予甫说“无论是我个人还是玫琳凯公司的今天都离不开一路走来无私帮助我们的人,而回报他们的最好方式应该就是将这一份爱和感动不断地传承下去,这就是‘感恩’。”玫琳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和他的感恩理念也很切合,用“授人以渔”的方式不断地支持公益事业,将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日前,本报记者对玫琳凯大中国区总裁麦予甫进行专访。

  感恩与乐施是企业文化的承诺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玫琳凯在中国一直在做慈善和公益相关的活动?

  麦予甫(以下简称麦):我们有两条核心价值观:黄金法则“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当你获得其他人的帮助的时候,当你有能力的时候,你会传承去帮助其他人,这是一个感恩的表现;还有就是我们的乐施精神,无条件地帮助别人成功。我们就开始一直不断的公益事业,不是这里打一枪或那里打一枪,是在某些公益事业上不断地提高。公司做的同时,我们也有鼓励员工以及销售队伍,一起去做公益事业,这是因为我们玫琳凯本身的企业文化中有对创始人玫琳凯女士、对消费者、对员工、对社会的四个承诺。

  记:玫琳凯公益和慈善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麦:我们推动的是“玫好家园”,将美丽带到小家、社区、国家和地球。首先是丰富的生命,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妇女儿童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让他们拥有更丰富的生命;从个人发展到社区,我们承诺守法自律,规范经营,同时携手其他直销企业共同推动直销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再到国家,作为一家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我们愿意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桥梁和使者,我们也做了不少推动中美交流活动;再扩大就是地球,作为一个企业,在公司内部我们做了很多节能减排的工作也是为了保护绿色的地球。

  我们希望不是功利的公益

  记:很多公司做公益项目时都会针对它的消费者群,玫琳凯针对的多半都是弱势群体,会不会有点“亏”?

  麦:玫琳凯女士创业的动机就是希望创办一家能给女性更多机会的公司,不单单是为了博利。

  参与公益事业绝对是多赢,一方面是公司赢,因为公司的业务不断地成长;我们帮助的对象得到了帮助,也是一方面的赢;而我们的员工和销售队伍,她们自身的提高,自我价值的实践也是多赢的一个方面,所以我觉得公益事业应该从多赢的角度来推行。

  记:所以你觉得这是公益,但不功利?

  麦:我们希望不是很功利的公益。我们在这公益方面是长期在做,有人说,你长期做一个项目,吸引人的地方就不是很大了,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这个对公司、对社会对员工和销售队伍的参与,是有帮助的有提高的。

  记:为什么在春蕾班的捐款仪式上提到了一对一地帮助三年?

  麦:我曾经跟一个资助的小女孩通信,她谈家里的困扰、困难、理想……在交流里,我用我的人生经历来鼓励她,她也在鼓励我,其实这也是双赢的。

  三年是一个承诺,我们不支持领养太多,提议是领养一到两个,最好是在同一个城市里,这样你有机会帮助她们,太多的话你关注不过来,就光变成了钱的投入了,这不行,生命影响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关注慈善事业表现到一个民族的脾性

  记: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慈善,你怎么看待现在中国慈善的状况?

  麦:人们对于慈善事业的关注表现到一个民族的脾性,我觉得这方面中国在进步,很多的人现在愿意去参加义工、愿意参加公益活动。

  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在于它的利益相关体里有价值,所谓利益相关者就包括了我们的消费者、员工、销售队伍、投资方,以及社会。我们在社会里头支取资源,要把产品卖给消费者,同时如果你忽视为这个社会创造更高价值的话,你迟早会被淘汰。

  你一定要对这个社会提供连续的价值创造,高于金钱的价值,所以公益事业其实是保障了企业对社会的价值。所以我想公益事业是一个企业必须有的要做的事情,如果它考虑到持续在一个市场里再发展的话。

  记:你们未来还会有计划推出哪些公益项目吗?

  麦:两方面,一方面是长期的活动,是持续的活动,有些活动是针对社会上的某些需要的,我们两方面都会有考虑。像春蕾班、创业基金,都是针对面对妇女儿童的,我想这样的项目也会持续不断地投入和发展;另外,当社会上有需求的时候,比如我们有很多赈灾的活动,就是按照当时的需求去做。

  >>> 玫琳凯的公益项目

  玫琳凯妇女创业基金2001年,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创办,通过提供小额无息贷款,帮助下岗女工和贫困妇女创办个体企业,实现脱贫。截至2010年底,基金总额已达到1211万元,已累计为全国20个省份的3万2千多名下岗女工和贫困妇女提供帮助。

  玫琳凯春蕾项目2002年,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启动,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1201万元,在全国共援建12所玫琳凯春蕾小学。同时还鼓励玫琳凯人通过捐款、志愿服务等方式,来切实地关爱和帮助春蕾儿童。

  玫琳凯JA志愿者项目:1999年起至今,一直为非营利教育组织国际青年成就(JA)部中国免费提供办公及培训场所,并鼓励员工积极参与JA中国组织的各项志愿教学活动,帮助中国青少年提升他们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公益项目
  • 春蕾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