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网购公益成新趋势 缺乏监管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5日,淘宝团购平台聚划算联合各方社会机构发起更大范围的“聚蕉行动”,召集全国北上广等八个城市的网民一起团购海南香蕉,目前已经向蕉农发出首批1000吨订单。

  这已经是第二次的"聚蕉行动",自今年6月以来,海南蕉农卖香蕉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了帮助海南农民解决"蕉急"局面,7月8日,淘宝网团购平台发起了"聚蕉行动",共有30116名网友参与团购,共团出175吨海南香蕉。

  网络行善成新趋势

  “聚蕉行动”并不是个案,通过网购进行慈善活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今年以来,越来越多通过网购来传递爱心,进行帮困扶贫的慈善公益行动,包括拯救河南新野大葱、湖北包菜等。此外,在网上购买虚拟商品认捐也是受到网友追捧的公益形式,一般消费者在这类网店或者活动中购买包括文具、生活用品等商品,但这些商品并不交到购买者手中,而是由公益机构将商品送到指定的有需要的人群手中,实现帮扶的目的。

  另一种网购公益的形式是通过网上义卖进行筹款。如今,不少公益组织也开出了"慈善网店",通过网上义卖的方式为公益活动筹措资金,受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年初被称为"国内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的"善淘网"正式上线,这是家将善意购物、公益援助融合的网站。在淘宝、卓越、当当等知名购物网站都开设有不同的公益慈善网店,内容涉及环保、收留流浪动物、关爱残障人士等。广州本地的公益团体广青启智服务队就在淘宝上开设有启智爱心慈善网店,经营的"产品"包括书包、徽章、爱心充值卡、书籍等,义卖所得一部分作为总队经费,另一部分就是作为救灾、帮助山区孩子等等项目的资金。

  此外,也有一些公益机构直接与团购结合,直接进行筹款,拉手网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携手推出的"拉手公益孩子的免费午餐"活动,网友只需转发微博或在拉手网上点击进行团购,就可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一顿3元钱的午餐。

  缺乏监督成隐忧

  通过网购这种便捷的方式,团结群体力量,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当中来,网购公益的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和接受,但其中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担心这类公益团购浸染过多的商业气味。团购网站窝窝团就是一个例子: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团购网站窝窝团联合宜昌红十字会以及多家企业进行公益团购,参与团购的市民在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集中献血后,可以得到某企业的现金消费券和免费饮料一份,而窝窝团也提供自己的充值卡作为鼓励。但是,此举被一网友认为有借公益进行商业宣传之嫌。记者了解到,此类行为并不只是窝窝团一家,很多网友觉得,一旦网购公益行为变成炒作,或者夹杂着商业目的,不但这个项目本身受质疑,还会损伤大众心目中对公益的热情。

  另一方面,有网友质疑,"网购公益"所得的款项是否真的用于公益,如何证明?据了解,由于目前我国的慈善公益相关法律规范尚不够健全,缺乏有力的监管,慈善公益活动的账目仍不够透明,这类慈善公益网购的资金往来情况同样受到外界的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没有强制的规定要求每一项慈善网购行动公开账目明细,不过,不少规范的公益机构已经率先定期公开账目,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受到好评。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网购公益
  • 监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