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南京:"夕阳红"热心公益事业 在文明创建中挥洒绚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姜春田组织网吧管理监督巡查队,义务巡查网吧;超过500个小时,是金兆惠做义工累计时间;为了当好义务监督员,尹家鹏经常顾了大家忘了小家;孙洪庆自己掏钱,将小区院落围墙粉刷一新。

       在鼓楼区,有这样一群“夕阳红”党员,他们从自己的岗位上退休,但仍热心公益事业,在社区服务领域积极发挥余热;他们都是平凡的鼓楼人,但10多年来一直坚持守望在社区家园;他们,在文明创建中挥洒着绚丽的“夕阳红”……

       姜春田:当好网吧义务监督员

       姜春田,65岁,是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2002年退休,2004年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退休后的姜春田,本可以在家过闲适的生活,但他却选择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组织新门口网吧管理监督巡查队,义务巡查网吧,帮扶教育特殊家庭子女。

       2004年8月,姜春田在区相关部门和街道领导的支持下,组织成立了新门口网吧管理监督巡查队,他也成为了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中的一员。为了杜绝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现象,姜春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加大了对社区内8个网吧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有未成年人出入就向经营者提出严肃批评,劝其改正。

       经义务巡查队持续两年的检查、监督,大多数网吧经营者都能约束自己的经营行为,社区里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的现象逐渐减少了。但姜春田感到,从根本上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不能只依靠社区志愿者巡查监督,还需要网吧业主自觉自愿执行规定。

       2006年9月,在社区牵头下,网吧义务监督员和网吧经营者共同成立社区网吧协会,并且与各网吧业主签订了文明公约,号召网吧经营者和学校、社区一起,共同担负起帮助和教育青少年的社会责任。

       金兆惠:义工时间累计超500小时

       金兆惠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多年来将自己的身心放在社会,为社区志愿服务。由于家住湖南路全国文明一条街附近,她积极参与对步行街管理和出租车车位管理等项目,她一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一方面协助管理,已做义工达到500多个小时。

       她也是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常年热心帮助孤独老人。社区里的晋桂芳老人是著名教育家吴贻芳的保姆,金兆惠照顾晋桂芳老人多年如一日,直至老人八十多岁高龄安然辞世。在照顾晋老太太过程中,金兆惠如同儿女照顾父母,帮她买菜、烧饭、换煤气、洗衣服被褥等,操持一切家务。老人的经济上不宽裕,她有时干脆自己出钱为她购买营养品,为老人熬鸡汤,送到床头。老人生病后,她就带老人到医院求医问药。在她的带领和模范作用下,她的爱人和邻居都主动地出来为老人服务,使一个孤独老人充分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金兆惠常说:“大家有什么事尽管来找我,我是一名志愿者,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群众有难处,我一定相帮,我要多为社会做贡献,使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尹家鹏:敬业奉献好榜样

       尹家鹏家住鼓楼区华侨路街道石头城社区,是江苏教育学院的一名退休教授。从学校退休后,他整天闲不住,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和文明创建中。

       在南京市争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南京人活动中,尹家鹏被聘为“观察员、监督员”,对这份义务工作,他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有一次,他为了普查路灯损坏情况,不顾家人劝阻,晚上冒雨骑车到现场观察记录,差点被一位骑车人撞倒。调查完回到家中时,已是晚上10点多。当家人关切地问他去干啥时,他风趣地说,“去逛夜市观灯去了!”

       身为观察员、监督员的尹家鹏,还善于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协调各方矛盾。有的邻里产生矛盾了,他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双方工作,连当事人都被他感动了,那些矛盾和不愉快就在这份感动中化解。

       尹家鹏常常为了大家不顾自家,虽然自己家里也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可是自从他承担了市民观察员、监督员等责任后,就再也不能像往日那样顾家了,可他并不后悔,而是更加自觉地为公益事业尽义务。

       孙洪庆:自费为小区粉刷围墙

       孙洪庆是挹江门街道察哈尔路社区居民,2003年3月从南京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他常说:“我人虽退休了,但思想上不能退休,我要时刻牢记党的教育,在社区工作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说到做到,并很快调整工作思路,将精力从学校投入到社区、大院的建设。

       在南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孙洪庆为改造小区大院的环境面貌,自己掏钱购买涂料,带领社区志愿者一起,将院落围墙粉刷一新。在社区开展的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中,他利用自己在教育部门工作的有利条件,积极和相关部门联系,最终为社区“拉”来了280册书籍的捐赠。

       在社区党总支举办的“惠民工程项目”举牌认领活动中,孙洪庆还和社区身患重病的老党员结成助困对子,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了困难老党员支持和鼓励。

       察哈尔路社区的居民们提起“孙书记”时,无不竖起大姆指,称赞他为察哈尔路社区和社区居民们所做的好事。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夕阳红
  • 网吧义务监督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