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二十个“世界水日”,设立“世界水日”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世界各国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3月17日,在第二十个“世界水日”来临之际,环境保护部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启动了“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宣传活动,北京站活动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宣传处处长林玉、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铁男、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任张宝森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政府、企业、社区、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和中小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资源之一。但是,联合国于2009年3月12日发布的《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显示,受人口增长因素的影响,人类对水的需求正以每年640亿立方米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全球将有47%的人口居住在用水高度紧张的地区;全球约8.84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每年估计有150万5岁以下儿童由于不安全的饮用水、不安全的环境卫生或个人卫生而失去生命;江河、湖泊和地下水系统水质的恶化直接影响到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加剧了缺水问题,并危及粮食安全,水资源危机成为了威胁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我国当前水资源匮乏,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利用方式较为粗放,许多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与此同时,《201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目前我国水污染严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我国水资源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宣传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倡导全社会在节水方面的参与与合作。该宣传活动设立了节水知识区、世界各地节水见闻区、家庭节水演示区、国际儿童环保绘画比赛作品展示区、公众参与区等五个部分,将图片、实物展示与游戏互动相结合,并有20余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进行现场讲解。丰富的节水知识、奇特的节水趣闻、有趣的节水游戏,精彩的节水绘画,让参观市民仿佛置身一片水的世界,畅游知识的海洋。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在致词中指出,希望通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水资源的关注和保护,希望每一个人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用“节水”的方式建设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的绿色生活。

       北京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出节水倡议,表达了作为青年人对水资源合理利用的责任与决心。他们呼吁每个家庭每天节水三十升,每月节水一千升,一年一家节水一万升。

       北京市宣传活动是“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宣传活动的首场,活动于3月17-18日持续两天,之后将于3月24-25日和4月7-8日分别在上海和成都举行。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世界水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