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民政部发布101个城市公益慈善指数 穗莞全国垫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民政部中民慈善信息中心在宁夏吴忠市发布了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2012 ),在这份“爱心GDP”的榜单上,北京、上海、无锡、深圳、南京位列前五名,广州市在101个城市中列第57名。但在城市慈善文化一项指标上,广州、东莞得分并列垫底。广东省参评的21个城市中仅7个达到及格分。

       广州排名下滑37位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已经是第二次发布,指数由民政部委托中民慈善信息中心制定,满分100分,分解为社会捐赠、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志愿服务、政府管理、慈善文化6个指标。

       参与此次调查的城市共有363个,最终公布了101个得分在60分以上城市的数据。北京市在总得分、志愿服务、政府管理、慈善文化4项指标上名列榜首,总得分为94分。

       广东省共有21个城市向民政部提交了慈善事业发展情况的数据,最终广州、深圳、汕头、台山、阳春、清远、东莞7个城市达到及格分。表现最好的深圳,以91分并列第三名,在2011年的首届评选中,深圳市是名列榜首。

       不过,作为一线城市,广州表现不尽如人意。在公布了数据的101个城市中,广州市总分为第57名,而在2011年首届评选中,广州市名列第20位,一年跌出37位。2011年的参评城市相对较少,仅60余个。

       “慈善文化”穗莞垫底

       广州、东莞在“慈善文化”一项得到4分,并列最后一名(满分12分),省会城市此项平均得分为7.9.而在政府管理指数上,广州和清远市以4分并列倒数第11名,省会城市平均得分为5.9.

       根据中民信息中心给出的评价体系,“政府管理指数”包括财政支持规模、捐赠税收优惠情况、慈善管理执行能力、慈善管理创新能力等指标,“慈善文化指数”则包括宣传规模、慈善教育、公众参与活动、筹款活动绩效等指标。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前沿省份,政府管理和慈善文化反而成为短板。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民政部
  • 101个城市
  • 公益慈善指数
  • 穗莞
  • 全国垫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