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每个人都是一张“文明名片”:首都公民道德建设活动扫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赵仁伟 王思海)“有个老爷爷,一根拐杖拄。东南西北辨不清,一时犯糊涂。有个小朋友,名叫王小树。连忙上前问原因,热情来相助……来到北京城,人人都幸福。热情相帮首都人,让你不迷路。”这首名为《北京让你不迷路》的新童谣,曾在北京市举行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新童谣征集中荣获一等奖,还带动许多中小学生走上街头,成为帮助他人的“指路小天使”。

       在近两年开展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活动中,这只是一个精彩片段。无论是青年白领还是学龄少年,不管是老北京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大家都以主人翁的精神和现代公民的责任感,积极参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以点点滴滴的努力,为他人送温暖,为城市增光彩。

       城市文明的“时尚达人”:我为首都添绿色

       2006年的一次车祸让软件工程师司马飞燕告别了小汽车,同时让她痴迷上了自行车。她不仅通过写博客、做媒体嘉宾讲述“自己和自行车的那些事儿”,还成为北京自行车运动协会天坛车队队员,骑行的足迹遍及太湖、青海湖、台湾等地。2011年,她当选为首都100位“绿色出行文明交通时尚达人”之一。

       “北京的机动车已经超过500万辆,城市不堪重负,这个时候,只有更多人选择自行车这种低碳绿色的交通工具出行,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得到休养生息。”作为一名“60后”,司马飞燕现在不仅骑车上下班,还经常在节假日骑车到各地旅行。“骑自行车不仅能锻炼身体和意志,还能看到许多坐小汽车看不到的风景。”

       在司马飞燕这样的绿色出行“时尚达人”的带动下,许多北京市民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践行着文明交通的理念。在东城区,100多位社区老人向全市老年人发出倡议,号召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在全市各个公交、地铁站台,每天活跃着670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引导乘客排队候车、有序上车。

       秩序文明、网络文明、环境文明、观赏文明……北京市开展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活动涵盖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在2011年“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中,首都文明办印制了100万册《绿娃在行动——图说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宣传读本,发放到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居民家庭。目前,全市“绿袖标”指导员队伍已达1.4万人,在全市1800个试点小区指导居民进行正确垃圾分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文明名片
  • 公民道德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