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留守儿童自我意识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引言

自我意识是指作为主体的我对于自己本身以及自己与客观世界、周围环境关系,尤其是人我关系的一种意识。一般认为,自我意识是认知、情感、意志三种成分的结合,被分别称为自我认识、自我体验与自我调节。所以说自我意识是一种多维度、多层次的复杂心理现象。自我认识主要解决“我是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自我体验主要涉及“对自己是否满意”,“能否悦纳自己”这类问题;自我调节则要解决“如何有效地改变现状,使自己成为一个理想的人”之类的问题。三个方面整合一致,便形成了完整的自我意识。成熟的自我意识至少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能意识到自己的身体,身体特征和生理状况;(2)能认识并体验到内心进行的心理活动;(3)能认识并感受到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自己在社会和集体中的地位和作用。自我意识并不是先天固有的,它是个体在生活环境中通过个体与客观环境相互作用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它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并且直接反映一个人健康个性的形成和社会适应性的发展水平。
   儿童自我意识是指儿童对自己在环境和社会中所处地位的认识,反映了评价自身的价值观念,是儿童实现社会化目标,完善个性的重要保证。如果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受内外因素的影响,使儿童的自我意识出现不良倾向,则会对儿童的行为,学习和社会能力造成不良影响,使儿童的个性发生偏异。

对于留守儿童,父母双方或单方在外务工、隔代监护或单方监护甚至自我监护的所导致的家庭教育的不足,社会教育的匮乏等都有可能对他们的自我意识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出现广泛意义上留守儿童所可能具有的学习、行为、情绪控制等的偏差。因此,必须重视和研究留守儿童的自我意识问题。

 

一、测量目的

我们此次实践采取对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的形式,通过对帮扶对象的自我意识测量,首先能够总体了解我们帮扶群体的整体自我意识水平以及各因子上的发展现状,发现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使我们后续的实践更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其次,自我意识测量作为帮扶对象的一个基本情况调查,总分和各因子得分与志愿者与孩子相处过程中的经历相参照,使我们对每个帮扶对象的优点和不足有更全面认识,从而达到对不同的帮扶对象有不同的干预方向和重点。再次,对我国已有的留守儿童自我意识相关的研究结果进行验证和补充。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调查报告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