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艺术公益机构:撞了植物还想撞观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苜蓿苗、葫芦、紫番茄藤、鸟巢蕨……各式各样的植物在展厅里一块三四平方米,由人工培土的土地上顽强生长着,像个“迷你”农庄。这块地里,一架种满植物、盘旋上升的小滑梯,仿佛象征着生命的发展历程。这个作品的材料是植物,然而它却是由高校志愿者和艺术家共同完成的不折不扣的艺术作品。

  7月16日下午,一场名为“Green Day?植物奇妙纪”的展览在A4当代艺术中心开幕,这次创意展以绿色、生态、自然为主题,将植物与艺术创作相结合,将免费面对大众开放20多天。

  在艺术展上,可以免费品尝有机食品,听本土知名乐队演奏,还能品酒,吃小点心……如今,在有“当代艺术第三城”之称的成都,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正尝试多元化的免费展览形式,来探寻发展之道。

  本报记者 裴蕾 文/图

  【尝试】

  公益艺术展打“多元”牌

  “GreenDay?植物奇妙纪”只是A4当代艺术中心众多展览中的一个,前不久,这里还举办了首届“荷兰动画电影节”的成都论坛,荷兰电影节主席戈本?舍默和中国动画艺术家孙逊等亲临现场,向观众展示丰富多彩的动画艺术。其中一位意大利影像艺术家的作品 《空间爆发》,更是用“实景涂鸦+装置”的方式,形成了独特的静帧动画效果,生动地演示了从宇宙大爆炸到地球生命诞生乃至人类进化的过程,让观众惊叹不已。

  “艺术当然远不止人们所熟悉的架上绘画,它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类型和特点,而我们坚持做各种免费展览的目的,就是想承担起艺术机构应承担的对公共教育的社会责任,让大众逐渐参与到具有学术性的艺术活动中来,慢慢走入艺术的世界。”A4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孙莉告诉记者。

  2011年以前,A4当代艺术中心还叫A4画廊,当时这里的展览以架上绘画为主。2011年1月,在汲取了国外公益艺术机构的经验后,相关负责人将其定位为非盈利性的艺术中心,改名为A4当代艺术中心,艺术视野也更加开阔――竖琴展演培训、植物与艺术等各类艺术活动蓬勃开展。

  推动观众了解艺术的多元化特征,是成都不少公益艺术机构负责人的共识。廊桥当代艺术空间艺术总监赵欢也曾经担任过某画廊的艺术总监,促使她另立门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画廊在展览时不得不考虑经济收益,在选择展品等方面有一定局限性。”

  赵欢也曾想做美术馆,但她认为美术馆应该有长期的展藏品,自己尚不具备这样的实力,最后,她也将目光锁定公益艺术空间。“成都有当代艺术第三城之称,但这是业内人士给予的评价,普通人有几个知道?”赵欢表示,成都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各种艺术展,但参观者占城市人口的比重实在太小,“成都的当代艺术,多元化和跨界跨得还不够,其实,当代艺术和生活、科技等方方面面都有联系。”

  现在,诸如卡通雕塑展、行为艺术展、声音艺术展等展览在这里已经成为常态。

  【焦点】

  培养艺术新人与观众

  “妈妈,这是我自己做的书签,以后我要好好爱地球。”在“GreenDay?植物奇妙纪”展览上,一名6岁小朋友奶声奶气却又一本正经地对妈妈说。

  这是展览中一个名叫 “绿色书签”的环节。主办方在淡雅的绿色书签上写着诸如 “我想听到大自然的歌声”、“植物总能让我平静”这样的话,书签上画的树干没有叶子,树叶需要参观者按上绿色的指印来完成。

  “我们希望这些书签是观众完成的一件艺术作品,而手印象征着人类对大自然的承诺。”A4当代艺术中心展览学术部经理李杰说。

  其实,这样有意思的点子是由A4当代艺术中心的策划团队、高校志愿者以及青年艺术家共同想出来的,整个展览的作品也由他们共同完成。“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力推新人,让艺术中心积累一大批人才资源,从而让今后的活动能一直办下去,同时,让观众参与进来,消除他们与艺术的距离感。”

  展厅里,一个名为“神奇植物魔方”的展品是由首次参加这样活动的川大建筑学专业学生张树艺主要设计的。设计者把盒子重叠起来,模拟城市的高楼大厦,然后在里面培育植物。“我这是在类比人类的环境,然后让植物 "住"进去,让人们体会到人与植物间的关系。”张树艺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网络了解到这样一个活动,非常想参与其中,“这是我的想法第一次变成艺术品”。他希望今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起成熟艺术家,公益艺术机构更乐意用年轻人的原因,在于他们往往能提供让人意想不到的创意,同时,在控制成本和积累资源方面,力推年轻人显然更有优势。

  “我们目前主要也是培养新人,包括艺术家和策展人,像我们和北村独立艺术工场就是长期的合作伙伴。”赵欢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廊桥艺术空间近年来大力培养策展人,使得办一些展览时不需要专门到北京、上海去请策展人。

  除了培养新人外,培养观众也使艺术展逐渐告别门可罗雀的状态。像A4就依托自己身在社区的优势,用互动性强的展览吸引大批社区居民前来观展。

  “美术馆、画廊这样的艺术机构是很重要,但它们和普通大众仍不乏距离感,如果不是对艺术有着浓烈兴趣的人,很难主动走进美术馆去,而我们搞这样的活动,是让艺术走进生活。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让大众真正参与其中,体会到其中的乐趣,由浅入深地了解艺术。”孙莉说。

  而赵欢则认为,现在当代艺术炒作得很厉害,以致于究竟什么是好的艺术品的底线开始模糊。“我们想要站在学术的层面引导观众欣赏判断。”

  【造血】

  下一次是艺术与“?”的碰撞

  公益艺术机构办展览,资金始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如何让展览能够持续进行?据记者了解,目前成都的公益艺术机构中,相当一部分的身后都有资金支持。例如,A4当代艺术中心背后,是某房地产企业;而廊桥艺术空间,也是成都某公司的分支机构。

  不过,除了靠母公司给予支持外,这些艺术机构也逐渐找准了自己的造血之路。“非盈利不代表项目本身没有盈利和吸引投资的潜力。”李杰告诉记者,这次展览,就是A4和成都一家有机农业公司合作的,“目前虽然没有也不会去盈利,但随着展览本身品牌效应的形成,将来可能吸引更多企业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这一次是艺术与植物的碰撞,下一次可能是艺术与"?"的碰撞,这个"?"可能是教育,或者别的什么东西。”李杰说。

  而赵欢则把眼光放在了为有志于收藏的企业提供顾问服务上。“国外的艺术机构很多是靠基金会来支撑,但目前成都还不具备这个条件,所以我们希望将来能走收藏顾问一途。”赵欢表示,目前廊桥艺术空间正借各种公益展出奠定自己在艺术界的地位。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公益展览可以有效循环下去,给广大市民带来实惠,推动艺术的交流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收藏热进一步升温,很多企业已经开始介入收藏,与他们进行合作也是一条不错的路。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公益机构
  • 植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