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关爱农民工子女,七年不辍伴飞小雏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优秀志愿者郎坤

       郎坤,女,满族,管理学院0901班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自2004年上大学以来,坚持七年关爱帮扶农民工子女,服务时数累计达5000余小时,帮扶1400多人,走访行程超过1.8万公里,被誉为“最执着的志愿者”。

       2011年5月4日,郎坤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并作为荣获该奖项的唯一在校学生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座谈会。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同时,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0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首届“湖北跨越发展青年先锋”、“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并于2011年6月入选“全国高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全国巡回演讲。

       郎坤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社会与法频道在“新闻联播”、“ 晚间新闻”、“ 新闻直播间”、“ 大家看法”等栏目中对郎坤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瞭望》新闻周刊、《青年文摘》杂志、《京华时报》、湖北卫视、《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武汉理工大学报》等各级媒体对郎坤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大幅专题报道。同时郎坤荣登《中国青年》封面人物,《中国教育报》对其事迹进行了整版地宣传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0年底,武汉理工大学隆重举行“郎坤事迹报告会”,并组建“郎坤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经在武汉理工大学范围内已经掀起了一股热议“郎坤现象”、学习“郎坤精神”的热潮。

       一、结缘“屋顶小学”,义务支教解忧愁

       和武汉市几百家菜市场一样,江汉区高家台这家菜市场毫无特殊之处。但是,很难想象在如此喧闹的地方,在屋顶上竟然有着一所专为农民工子女开设的民办小学——凌智小学。整个学校都建在菜市场楼上,全校六个年级十个班都在二楼上课,学校将楼顶平台改造成一个空中运动场,孩子们每天就在上面升旗、做操、游戏……因此得名“屋顶小学”。

       2005年3月,时任班团支书的郎坤得知“屋顶小学”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后,就决心帮助他们。经过与校方的17次沟通和实地走访后,郎坤组织成立了第一支“屋顶小学”义务支教团队,每周五为孩子们提供音乐、舞蹈、英语等课程。四年里,郎坤采取接力支教的形式,共招募了近17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者们平均每周授课达22学时。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进城的农民工,由于流动性很大,对孩子的教育缺乏重视,这些孩子的生活,比城市里同龄的孩子们多了许多的艰辛。结合这些孩子的特点来因材施教,从而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显著提高,并与志愿者们建立起了亲密友好的关系,志愿支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由于志愿服务工作突出,郎坤于2007年被授予武汉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和“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2008年4月被授予第五届“武汉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二、投身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写青春

       2008年8月—2009年7月,郎坤带领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锤炼自我,践行理想!

       (一)倾心支教工作,传播新思新知

       郎坤在支教地主要承担以农民工子女为主体的龙里县城关三小毕业年级英语的教学任务。初次接触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并且学生基础差,发音不标准,水平参差不齐,学习缺乏兴趣……一段时间的教学并不见效,这让她有了一种深深的挫败感。不轻易服输的郎坤通过请教、听课、备课、谈心等途径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天道酬勤,经过不懈的努力, 她倡导的“快乐英语?6?1激情英语”授课模式使教学工作从“上课困难”变成“下课困难”,孩子们深深爱上了这个使尽浑身解数变着花样让他们好好学习的老师。她所教授的科目毕业考试平均分达到91分,及格率为100%,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传播志愿精神,展示雏鹰风采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郎坤主动承担起龙里县少先队总辅导员的工作,针对农民工子女建立了龙里县“为了明天——七彩阳光工作室”,下设雏鹰志愿者基地、素质拓展训练营和心理援助爱心联盟等机构,成为了农民工子女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新亮点。经过一年的努力,雏鹰志愿者项目已经成功选拔了67名雏鹰志愿者,并根据个人特长和服务意愿组成了“七小”志愿者(小记者、小保安、小环保、小礼仪、小向导、小文艺、小监察 )。雏鹰志愿者们在辅导员郎坤的带领下,开展了大量的志愿活动,服务校园内外。

       她所承担的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7月龙里县荣获“全国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县”,是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县级单位;龙里县城关三小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单位,成为全省获得此荣誉的三所小学之一。

       (三)预防青少年犯罪,关注留守儿童

       在支教过程中,郎坤发现随着龙里县每年的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他们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在农村也产生了一个人数众多而且特殊的“留守儿童”群体。在和“留守儿童”学生交流中,郎坤发现这部分孩子普遍存在亲情缺失、监护不力的情况,他们违反纪律甚至产生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比例较高。于是如何完善关爱“留守儿童”的具体途径和工作机制成为了郎坤不断探索的课题。为了找到答案,她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活动。教学之余完成了龙里县“献爱心?6?1送营养”助学爱心基金的策划方案,并积极投入到龙里县贫困学子项目库的建设当中。郎坤走访了全县全部14个乡镇、数十个村,为130多名贫困儿童带去了学习、生活用品。长期为孩子们提供思想教育、学习辅导、心理辅导、权益保护、爱好培养等服务,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的特长和兴趣点,体会关爱,进而找准自己的定位,积累自信。

       一年来,郎坤共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募集价值4万余元的物资。其中,在2009年六一儿童节,她带领龙里县25名留守儿童到贵阳参加了“歌唱祖国庆六一——手拉手一起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获赠10000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此外,她还号召全国各地网友献爱心,共收到洗净消毒后衣物和文体用品近4万件,募集到帮扶资金15232.8元及价值1万余元的图书。

       三、践行创先争优,持之以恒做贡献

       返校读研期间,郎坤继续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生活问题。2010年8月,已回武汉理工大学读研二的她,通过联系深圳爱心人士,为哪嗙乡谷冰小学更换了使用达31年的课桌椅。她经常深入武汉周边农民工子女学校调研,并结合自己兼职支教4年、专职支教1年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和工作经验,选择农民工子女最根本、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为切入点,参与创建面向全武汉农民工子女的“5+1彩虹计划”志愿服务体系,更加全面、深入地践行志愿服务事业。

       郎坤同学坚持七年不辍帮助农民工子女,投身于关爱农民工子女事业,其优秀事迹在社会上引起重大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她在“屋顶小学”支教期间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的接见,同时作为武汉理工大学“创先争优”典型,郎坤被授予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武汉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并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第五届湖北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宣扬郎坤精神,武汉理工大学专门成立“郎坤志愿服务队”,让更多的同学投身到关爱农民工子女的事业中来,将郎坤奉献精神发扬光大,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持之以恒做贡献,创先争优做表率。“希望在,胜利就在,年轻没有失败!”郎坤每次说起这句话都是激情澎湃的“我将用我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在关爱农民工子女的道路上继续求索……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关爱
  • 农民工子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