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黔港同根 >

黔港同根——队员心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舒 (舒姐姐)

郭舒

                                            我们的队歌《我们不哭》,词曲:姚静芸

 

       虽然我知道我们带去的微不足道,虽然我知道我们留下的不足挂齿, 但是,至少我们做过……

初涉鱼寨

       去鱼寨那天下着小雨,来接我们的是村里的一位大叔,黝黑的皮肤、被岁月磨砺的瘦脸、一件洗得泛白的衬衣,他说:“我姓顾,我们这就是缺老师,你们来照顾孩子们,我就来照顾你们。”

       那天是端午节,学校放假,但全校58个学生都穿好校服站在村口接我们,他们一声一声的“欢迎”“欢迎”在雨中显得格外清脆。我们一到他们就全部拥上来,帮我们拎包,搬物资,他们那种清澈的没有任何杂质的眼神让我瞬间觉得我们此行是多么的重要。

       鱼寨坐落在海拔1280米的山顶,单程上山得步行4小时,由于道路崎岖,村里人生病都不去看病,就找个巫医来做做法术。到了学校才发现这里环境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差。学校全由木板搭成,地板是凹凸不平的泥地,教室里很暗,根本没法看清黑板,全校只有一三五年级,两个老师,不能三个班同时上课,只能20分钟做题,20分钟上课,英文课,美术课,音乐课更是没有。

生活记忆


       在接下来的支教日子里,我们喝井水,挖土豆,摘白菜,砍柴生火自己煮饭,被虫咬,没澡洗。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收获了山区孩子们的感激和笑脸。他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珍惜每一节课,总是渴望学到更多。

       每天清晨我们总是伴着鸡鸭羊牛的鸣叫声起床,傍晚总是在夕阳的余晖中睡觉,真正的“日出而起,日落而息”。 我在这里睡过最香的觉,看过最美的星星,吃过最好吃的土豆,听过最甜的笑声,见过最真诚的脸。

       虽然那些孩子不知道香港在哪里,虽然他们不理解人怎么能坐在马桶上上厕所,虽然他们不明白地铁为什么可以在地下开,但他们放学会去放羊赶牛喂猪挑水,他们会插秧晒谷下河打鱼,他们会帮忙做家务照顾弟妹。他们从小就担当了远远超出他们年龄的重担和责任。

       在这里,我哭过。在一次家访时一位学生家长把他们家唯一一只下蛋的老母鸡杀了来招待我们的时候,我哭了;在问一个孩子你爸爸妈妈在哪,他回答我没有爸爸妈妈的时候,我哭了;在临走时所有孩子追着我们的车跑不让我们走的时候,我哭了。在这里,我也笑过。在从来没用过彩色笔的他们画出五彩斑斓的图画时,我笑了;在从来没有尝过雪糕的他们吃到我们扛上山的冰棍时,我笑了;在听到他们说他们以后的梦想是考上大学时,我笑了。

点滴体会


       说这里的孩子懂得珍惜,其实他们不曾拥有;说这里的孩子懂事,其实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说这里的孩子辛苦,其实这是他们学会生存的必须。我曾经问过自己来这里对吗?我们给他们带来了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受到了冲击,我们走后留下的到底是什么?一段美好的回忆,一个真实的梦,还是一种无形的激励?在支教最后几天,我们教了那帮孩子唱《蜗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挂着轻轻的仰望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 高点撑着夜往前飞越 / 让风吹干流过的泪痕 / 总有一天我要属于我的天。因为我们并不只是想去帮他们,而是想让他们树立信心,定下走出大山的理想,就像蜗牛,虽然背着重重的壳,但一步一步往上爬,总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对于我的队友,我只想道声感谢。我也和那些孩子们一同在成长,我学会了珍惜,学会了体谅,学会了分担。我们一起笑过,一起哭过,一起累过,一起疯过。感谢Sa姐、索索、阿黄、Ben、阿翔,我们相互帮助,互相勉励,就像一家人一样,但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黔港同根
  • 支教
  • 鱼寨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