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爱在大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盛程)

刚进大学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是那么令人好奇。当学班悄悄告诉我,会计0803班的班主任是徐本禹老师时,我顿时愣住了,心想是那个感动中国的大学生吗?关于徐老师,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那么徐本禹一定是个富有的人。惊讶过后更多的是欣喜和思考,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萌生了支教的念头。

考虑到自己性格的特点和小时候的经历,于是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暑期去支教。在报名参加武汉大学“种太阳”之关注山区留守儿童支教活动的时候,我又迟疑了:我能适应得了山区的艰苦生活吗?支教真的适合自己吗?如果去支教,我能带给留守儿童什么呢?还有我的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复习怎么办?

种种顾虑让我在担心这个暑期的支教会有多少意义,但今天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诉自己:我终于战胜了自己,我成功了!

在武汉大学为期4天的培训结束后,终于,我们踏上了去大悟的路上。17号在武大的出征仪式,所有志愿者用真心起誓,以“带着小亭精神出发”为口号,说出了自己的决心,那一刻此生铭记。

200公里的辗转,尽管山路十八弯,但车上却一直欢声笑语不断。当听到还有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丰店镇时,大家十分欣喜。可一个小时过后,大家在纳闷怎么还没到时,司机才发现他走反了路线,于是大家有些崩溃了。只好原路返回了,当看着满脸笑容的张主任骑着摩托车过来时,大家心里才松了口气。终于,我们到达了大悟县丰店镇中心小学。

看着十几张好奇而又胆怯的面孔,我们放下行李后就马上和孩子们聊了起来。总队之前的联系不到位,小学宿舍里的一无所有,直接导致了我们的“抢小孩儿”事件。跟我家孩子相识是一种缘分吧,第一眼见我们就很投缘,他是一个黝黑小个头的男孩,活泼开朗,于是我火箭般地被孩子领回了家。安顿下来后,见到小孩妈妈还有爷爷奶奶的第一眼,那种莫名的亲切感让我很踏实,简短的聊天过后迎来了第一顿晚餐,虽然简单地不能再简单,但心里却洋溢着一种久违的幸福感。就这样支教生活开始了…… 

                                                                 盛程后来带的孩子兴毅

                                                                     盛程和兴毅

 

每天伴着公鸡的晨鸣,我和兴毅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每天6点半的早饭过后,我们就游走在那条通往学校的山路上。一路的山清水秀,一路的新鲜空气,我感觉好踏实。早上在学校上四节课,下午在家辅导功课或者“开心农场”,晚上写交换日记和学习英语,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着。眼看着一天一天地过去,我总在想我能带给兴毅什么改变呢。每次回家看到方姨从工地上忙完又赶着做饭时,我心里好难受,好惭愧,然后告诉自己一定要尽最大力量帮助兴毅。

                        十五天的支教生活显得漫长而又短暂,快乐而又揪心。

和兴毅在一起的这段日子,我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他的善良和活泼。他会在乱泥中捉很多小鱼或者树上抓虫子带回家给小猫吃,他会在狗狂吠的时候挺身而出保护我,他会在后院像个师傅似地烧板栗给我吃。 

                                                      小小的兴毅已是家里的顶梁柱

                                                                             可爱的兴毅

 

他会告诉我心事,慢慢地我也发现了他性格内敛的一面,那就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上学的路上我感叹风景之美时,他却表示看烦了,然后冒出一句:“沈阳的高楼大厦和小轿车才叫美了!”那一刻我可以感受得到他多么想走出大山。当我问他在这边住了十多年开心吗,他淡淡地点了头,说这边就是交通不好,小学不好,其他还行。当我看着一个六岁的小男孩很吃力地提着一大篮子黄瓜送去镇上给妈妈卖时,心里很酸,我能做的却只是帮他提菜,然后鼓励他。我在想:他们的下一站会是幸福吗?给兴毅辅导的这段日子,英语一直是个大难题。每天晚上我和方姨都会陪她学习英语到好晚,我们希望用耐心为他打开英语大门。哪怕学得很纠结,他也一直很听话。有的时候我会讲讲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希望可以让兴毅和方姨看到幸福生活的希望。突然有一天,兴毅说不再需要我了,当时我很想哭,但还是忍住了。后来兴毅的道歉信让我看到了他的成长,哪怕只有一点点。从最初的“盛程哥哥”到“我哥哥”,我看到了他对我的信任和喜欢。路上,他总会问我,哥哥以后还会再来吗?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我不想给一个不负责任的承诺,但绝对可以保证会经常电话联系。他说很庆幸带他的志愿者是个哥哥,因为一个哥哥两个勇敢,加上他一个勇敢一共三个勇敢,这样就没有坏孩子欺负他了。听了我哭了,我多想永远在他身边,一直陪着他。有时我会问兴毅和佳丽,我给他们带来了什么,他们说有快乐和温暖。我知道几句简单的关心,孩子们就会永远记在心里。极富想象力的兴毅经常在家里说些“非主流”的答案,给我和方姨带来了很多欢声笑语。一个人孤单地长大,却可以这么活泼,我真为他骄傲。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随感心得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