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你们是我的阳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李知菲)

 

我不用说我有多想你们

怎么会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呢?小溪边小霸王谈猛教我打水漂..小黑熊和大哥抢着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攀攀在观音寨采山楂给我吃..狮子口的“滑梯”,板桥到丰店的长长的路欣雨给我挤痘痘

在我终于开始习惯和享受那样的生活的时候,一切却都变做过去式了。

我昨晚梦见维勇了,只记得人,具体的情节模糊了。有人告诉我说,梦见的人,是因为那个人想见你。我不确定那个小家伙会不会像我想起他一样想起我,只是我记得ron告诉我说我们离开的时候维勇在追车的表情。

和维勇变熟悉是联欢那天,前两次颁奖都不见他,带曼曼上寝室去找看到他一个人衣服湿乎乎的趴在床上。不说话、不理人是这个小男孩生气时候的典型表现,所以当他最后肯牵着我的手下楼的时候我多么的得意。

在离开的那天上午,维勇对我说了一句话,如果他知道那句话的意思还会对我说么?我抱了他好久。

我在南京的时候曼曼两次打来电话,每次我接起来她并不说什么,只是静静的听我讲,或者简单的回答。只有在我说起十月份一定回去看她的时候,听筒里会听见她很满足的“嗯”,我想见她圆鼓鼓的小脸。

第一日见面和她聊天过后,我出去走廊商量团辅的事情,手忽然被一只小手牵起来,曼曼对大野叔叔说:我要这个姐姐和我回家。曼曼在小溪边拾起一枚石头递给我说:知菲姐姐,这个石头是心形的,给你!曼曼在大悟降温到深秋的早晨给我送来毛毯和被子。曼曼把最美的一朵牵牛花送给我。在狮子口爬山的时候,曼曼拉着我的手帮我迈上了大石头。曼曼给我画过兔子、海豚和小花。

侃侃在最后一天送我的花环我一直留着呢,他发给我的短信“菲菲姐姐我爱你一万年”“菲菲姐姐,我爱你,也会想你的,你的好弟弟谈侃”被我一次又一次拿出来炫耀。

    岳莉、翩翩、刘婷、海洋、ciciSusan、刘升、默默……I miss you…

                                                                     知菲和孩子们

 

我不想说我有多想你们

琳熙发来短信说她到重庆,那时候我正在秦淮河畔,很寂寥很罪恶。寂寥是因为和前几日的反差太大,一节声嘶力竭的课、一锅汤、一颗板栗和花生的快乐都有人分享的生活衬托着一个人的秦淮河,那么那么地让我留恋和怀念….至于罪恶,我说不清是为什么

琳熙、灿灿姐姐、森哥哥、亚舟哥哥、茂茂你们好么?你们和我一样怀念我们板桥的孩子们对不..

最喜欢看岁月哥哥和孩子们的照片,他的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变得不一样,很温情。

粉红哥哥的饭烧的最好,最遗憾的就是91号的那张合影,当岁月哥哥要换你拍的时候大家都散了,合照里没有的粉红哥哥,我们不会忘的。

“不得了了还”奶奶和阿姨的笑和孩子们一样

Zou-zou和我一样爱项脊轩志,不知道下次和她一起吃早餐是什么时候了呢

葡萄会的五个坏蛋不让我加入..

将军哥哥助教做得好,歌也唱得好..^^

    小阳阳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妈妈很喜欢小肥羊的性格咯..

校长呢..和我们渡过了很多很多困难,以后按时吃饭~~

姗娜姐的照片最美了..海洋最爱的姐姐。

小刀姐呢..从自强到种太阳一直是最懂我的人。

                                知菲和小刀(刀芳怡)

 

我走在桂枫樱梅,走过宋卿走过奥场,期盼着某一刻抬起头,遇上种太阳某某或者某某某,我不确定自己在那一刻会想到些什么,是大哥有磁性的声音,或者板桥村到中心小学的蜿蜿蜒蜒的路,又或者是“有肉吃”的歌……不过我想无论什么,都是我们的。如果记忆有温度的话,那一刻,这记忆一定是温暖的。

是武大太大或者新生太多?..我很想遇见你们却遇不到。

有些事情是慢慢坚定下来的

我问过安星说当初五月分的时候他们知不知道那边的条件是这么的好,他反问我说当初如果知道的话就不在这里做了是么?我那会儿沉默着,心里的答案是肯定的。

第一天看到的好条件,第二天镇上的居民对于我们纯粹性的质疑,猪肉事件、乙肝事件……就像小飞姐姐说的那样,大悟这边很长一段时间没能沉下心去真正投入到最该做的事情中去。不是我不想做,干扰的因素太多……沉浸在质疑中很久,我们究竟是去做什么的?我们能做什么?在读大家第一次心得的时候看到了同样的疑惑。

还有对于媒体的质疑,我起初想不明白为什么要在种太阳中期要求及时性的报道,要种太阳的志愿者专门做媒体真的残忍。因为我的工作曼曼在第二天就哭了,总队、媒体、孩子,这秤杆左摇右晃的,我试图周全每一面,有点四面楚歌的感觉。

渐渐接触孩子,发现这群过着比我们想象中好的生活的孩子并非完全的没有问题。他们有的缺爱,有的长期在单亲的环境中成长,有的依赖性很强,有的自卑……能做的很多、能改变的也很多。

曼曼的爸爸在最后一天告诉我说从我们来之后曼曼变得开朗很多。十五天之后,孩子们伸出小手说I love you 或者比个心形说I miss you,或者揪着哥哥姐姐胡乱叫father mother,还有联欢会上挺起胸膛很响亮的歌唱……我们确实做到了什么。

 

 

小孩的泪水永远比我们的多,或许是我们长大了,或许是别的。

在我家曼曼几次问到我说姐姐你明年还会来么?我一直没有给他明确的答复,我始终还是想自己多一些的,什么“如果有时间……”什么“可能会去别的地方”不过是不敢承诺再见,退路始终给自己留着。

像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李岸抓着粉红哥哥哭的那么伤心,我们走了之后或许这个少年又要回到原来的生活去了,当体会过一个陌生的哥哥可以很真诚很用心的对待他的时候,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已经很重要很重要了。我们对他们比他们对我们重要。

当然这都是题外话了。

种太阳的名字起的真的好,抛开所有的所有,这十五天种出的太阳光,让我们暖阳阳的。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随感心得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