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黔港同根 >

黔港同根——队员心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邢梦云 (索姐姐)

邢梦云

                                            我们的队歌《我们不哭》,词曲:姚静芸

 


写在前面

       服务已接近尾声,在这最后一日写下如此的个人报告,多少有些伤感。这或许是不可避免的吧,即使我们不想流泪,不想在与孩子们说“再见”时难过,但十几日的真心付出,十几日与孩子们亲密无间的相处,十几日用心的设计课程,十几日忍受生活上的不便……十几日或许不长,但十几日,已足够让我们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已足够让我们许多人认了自己的干女儿干儿子,也已足够让我们爱上自己老师的身份。

       要记录这半个月的点点滴滴时,突然不知道该写下些什么。回忆太多,回忆太重。我们一起看过鱼寨的云卷云舒,我们一起看过鱼寨的日出日落,我们一起经历了生死般的山路狂奔,我们一起经历了户外火锅后UNO的快乐……或许我一时间能想起的,只是一个又一个的片段,没有前后连接,甚至不完整。但是,就算只是这些许的镜头,我都想认真记下,或许许多年以后,我还会不时想起这里的孩子们,想起我们几个人并肩教书登山的模样。

       小小的一段经历,酸甜苦辣咸的五味,样样俱全,或许这便是生活吧。


       生活在这山区的苗寨,吃不惯酸汤,就几乎要没菜吃了。听鱼寨小学的老师说,过去生活条件太差,也只能吃酸汤调味。而现在就算好了许多,人们也从来没有抛弃过这一习惯。起初很好奇,所谓酸汤,我一点都没喝出醋一般的酸味,直到很久很久以后,家访成为每天生活一部分的时候,我意识到,这里的酸,竟然是食物坏了以后的酸味,大惊失色,却发现我一贯脆弱的肠胃也经受住了考验。

       食物的酸并不算什么,而心酸才是最让人崩溃的。心酸,在这小学教书的十几天里,时不时就会有。当孩子们说新老师来不想放假时,当校长说这个六一是第一次有政府真正关心他们时,当派发雪糕那天大家说从未吃过时,当问起父母何时归却得到永远不会这四个字的答案时。无数次的,被孩子们的话语,老师的付出打动,内心酸楚,或许这短短的十多天根本无法给他们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但这次次心酸,却着实让我成长。


       这山里有些家里,穷得连糖都没有。但每天,我都会感觉吃了蜜般的甜。看到孩子们因为我们带去的新游戏而喜笑颜开,看到老师因为我们派发的礼物而兴奋不已,看到村民们从田间抬起头仅仅为与我们问个好,我都已经感觉到丝丝甜意。这甜不是味蕾感觉到了,而是心里体会到的,比那蜜糖的甜,更要让人满足。两块钱在香港连个25M小巴都坐不到,而在这,却已经可以买到他们人生中第一根雪糕,而且是非常非常美味的那一种。那天看到他们兴奋地舔着人生中第一根雪糕,我也说不出的幸福,说不出的甜蜜。或许能做的还是太少,或许也就只有这一次。


       或许身在其中,并不觉得多苦。但是看到过团长的汇报,也听到过其他组同学的评论,早已习惯了的我们,也终于明白了这小小的苦。确实是习惯了城市中每日可以洗到的热水澡,确实习惯了喝干净的白开水,吃美味的饭菜。但这一切,我们都愿意去接受,因为这点苦实在比不上其他的几味。


       贵州食物以辣出名,我们在这缺少调料的地方,辣已经是最好的味道。所以这并不是真正想在这里说的。酒的辣才是这一味给我最深的印象。来的第一天,我们就被兴奋的老师灌了好多好多酒。虽说是农家自己酿的,但度数实在是不能与啤酒相比的。于是我们这群在香港连啤酒都喝得不多的人,就这么“顺理成章”地倒在了酒瓶下。有两个人吐了,其他人也喝得差不多了,我的胃同样很不争气的剧痛起来。所以这之后的十多天,许多次家访,我就再没喝过一滴酒。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次去最远同学家的家访,为了逃那两杯出门酒,我们就满山地跑,跑不过抄近路的主人,于是好几个人又被灌了两大碗,我倒好,老师帮我挡了酒,而且还被推到山的岩石上。当时的火辣情形,实在难忘。

       今天只是最后一天,明天将会离开这儿。所以眼泪的咸,还暂时没有尝到,也但愿不会尝到。如果能唱着《我们不哭》,挥挥手分别,该是最好的结束吧。


结束语

       这已经远远超过之前商量的字数的感受,仍然不能记录下我的全部心情。前面的酸甜苦辣,或许很个人,但最后,我仍然想感谢我们这个组。从一开始的陌生到今天无比的默契,互相的包容,忍让,互相的帮助扶持,我都一一记在心里。这段特别的经历,愿每个人都记在心中,也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傻姐姐(姚静芸),笨哥哥(BEN),舒姐姐(郭舒),索姐姐(邢梦云),黄姐姐(黄煜喆),翔哥哥(喻翔)。这些被孩子们叫了无数次的名字,希望我们都能互相记得,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黔港同根
  • 支教
  • 鱼寨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