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黔港同根 >

黔港同根——队员心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煜喆 (黄姐姐)

黄煜喆

                                            我们的队歌《我们不哭》,词曲:姚静芸

 

       以前去过楼上住人、楼下养牲畜的乡村农家。在那里喝山泉、吃腌肉、上茅厕,什么可以想象得到的困难都经历过,故而刚来贵州山区时,对于这样的条件没有任何吃惊或者害怕的感受。可是后来我怕了,甚至先要逃避。

       睡了两天,和我睡同一张床的郭舒同学身上开始起一片一片的包,不知是什么虫咬的。只见她偶尔会叫痒,然后抓一抓,没觉得多痛苦。可是后来我身上也起了,尤其是那些长在脚底脚趾上的包,成为了走路和站立的巨大障碍。一旦踩到或碰到脚底的包就又疼又痒。而且穿着厚厚的运动鞋,天气热的时候就像千万只蚂蚁在脚上咬;回到老师家都不敢脱袜子来看,因为我知道脚上又添了新包,惨不忍睹。那个时候心里特别难受,想哭、想回家。之前我每天都会给家里发短信报平安,可是那一天我没发,怕自己忍不住打电话回去诉苦,怕家里担心,怕被别人看见自己软弱。后来包包渐渐演化为水泡,看都看不下去,就觉得更无助了。这个时候,喻翔主动帮我挤水泡。我觉得自己都不会亲手去弄破它们,可是这位医学院的同学就亲手帮我处理,让我感激不尽,无助的内心多了许多安慰。晚上睡前,我和阿舒就会用半个小时来互相擦药,   互相鼓励。挺过最难受的那几天,就再没退缩的想法。阿舒全身上下约六十多个包,而我身上也比她少不了多少。如此被叮咬,也是种难得的体验。

       除了这个带着病的经历之外,我觉得自己收获最大的就是我们组其他五个人的友谊。我们一起过没有矿泉水的日子。一起吃饼干当早餐,一起搀扶着走崎岖的山路,一起喝学生家长敬的酒,一起在昏暗的灯光下开会,写报告,一起在夕阳下聊着昨天,今天和未来。我忘不了Ben的75%的酒精纸中,忘不了我们开阿舒的玩笑,叫她“胖姑娘”,忘不了打“UNO”时SA姐讲出自己的小秘密,忘不了索索的被我们搽去半年左右的茶树油。如果不是这些朋友一路的扶持,一路陪伴。那么山里的日子便索然无味,甚至难以坚持下去。

      在这里,我也做了一些令自己十分后悔的事,比如:对那个叫“竹英”的小孩。她生下来没多久就被母亲抛弃了,父亲也常年在外打工,只会偶尔寄钱回来。她在爷爷家住着近乎没人管,成天在寨子里东跑跑西晃晃,十分缺乏别人的爱。六月八日那天,我们给全校学生发雪糕,返回皮老师家取雪糕的途中,遇到竹英,就牵她回家,龙老师说别再给她吃,我们就这样子回皮老师家。竹英很聪明,知道我们要去拿吃的,硬是不肯回自己家。于是,我狠心地把她关在门外,任她怎么敲门怎么出气,都不给她开。当我背靠门,感觉她在推门的时候,心里面翻江倒海的,问自己怎么可以对这个孩子这么残忍。事后想想,给那孩子吃根雪糕又怎么样?虽说龙老师不让给她,还要拿给其他孩子,并且她已经给过,这些不过是我的借口。我对个可怜的孩子做了件很对不起的事,发现很有必要整理一下受污染的内心,除了爱家人,爱朋友之外,我更应该学习爱护身边每一个弱小的个体,不要觉得他们和自己无关。

      除了身上被蚊虫咬过的痕迹令我刻骨铭心之外,这次的教学经历也会令我毕生难忘。每次上课我的脸上都很少笑容,不是一个和蔼的老师,也许是数学学科特有的严谨感染所致。课堂上,我很愿意教学生一些我以前学习时总结出的经验和解题思路,希望可以让他们事半功倍。我也会教给他们一些超前的知识,让他们以后的学习轻松一点。不过很多时候都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于是我脸上的表情就更加严肃了。举个例子,我给一名五年级的学生讲解一道题时,需要她理解“我比你多”等于“你比我少”,可是她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我便对她说:“我有5个苹果,你也有苹果,但我比你少2个,你有几个?”她转转眼,想半天回答我:“我有七个。”我说:“好。那么我有5个苹果,你也有苹果,但你比我多2个,你有几个?”还是过了好半天,她才回答我,说:“我有3个。”差一点没把我的肺给气炸。我安慰自己,这不是他们的数学能力不行,而是语文水平有待提升。和我搭档教数学的是喻翔。他讲题时从不省略那些我觉得完全没必要写出来的步骤,事实上似乎这样学生更容易接受。于是我发现,男生都比我更有耐心,而且我不该把我的想法强加于学生的身上,而是应该充分体谅他们所受教育的环境和他们的个体差异。

     如果下次再来支教,我想会是个带着博爱、坚强的心的好老师。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黔港同根
  • 支教
  • 鱼寨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