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黔港同根 >

黔港同根——队员心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卢志彬 (笨哥哥)

卢志彬


 

                                             我们的队歌《我们不哭》,词曲:姚静芸

一、 环境

       鱼寨——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当地只有一条凹凸不平,用泥石来造成的单程车路,在前往鱼寨的途中,则需要经过这条又长又窄的山路,十分危险,若从山脚前往山顶,车程则需要30分钟,这就是鱼寨一直与外界隔绝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鱼寨的发展一直停步不前,在鱼寨中,找不到一条完完整整用水泥铺的路,找不到用砖建造的房子,甚至找不到电动机发出的声音,这一切一切的现代化设施都不属于鱼寨的景物。它们只有原始与淳朴的大自然风光,清脆动耳的歌声,小朋友们的欢笑声。这种原始的感觉跟城市中的有很大的差别,鱼寨内的村民是非常热情好客的,虽然他们在物资条件上比我们城市人差很多,但他们却可以维持人类的生存需要。例如:他们自己种植水稻、土豆、白菜等等,又可以在河边抓鱼,甚至建房子可以在山上取木头这种原始的生活。可以提醒沉醉于奢侈繁华的城市人,何为真正的快乐。虽然我只是在鱼寨中住了十三天的时间,但我真的可以感受到鱼寨村民在物质上跟城市有很大的差别,他们的物质生活容易满足。所以他们的反应令我反思到城市的生活——我们盲目追求物质而忘记了精神上的渴求。

二、 学校

       在鱼寨村中,这里有一间名叫鱼寨小学的学校。从外表来看,象一间被废弃的房子。完完全全不象一间学校。因为这所学校是由木头来建造的,承托整间学校的主力柱已经变得弯弯曲曲。学校内的教室只有一个小小的灯泡,后排的学生根本是在黑暗的环境中上课,而教室中的桌椅,全都是一木头来建造的,学生写字时,椅子经常是摇摇晃晃,他们的上课环境太差。无论学校的里里外外,整间学校看起来是一副残破不堪的样子。虽然,鱼寨小学是那样的残旧,但学生仍很用功上课,尤其是五年级的学生,可能因为他们比较诚实,懂事,明白“知识”的重要性,虽然他们在一个破旧不堪的环境中读书,但是他们不久默默的接受了这一切,还不断的努力学习,专心的上课,他们的上进心真是令我感到佩服,因为生活在香港的我是在一个设备优良,环境良好的地方上课,但是,没有好好地善用所拥有的一切,只是懂得在上课时间玩乐睡觉,但在鱼寨,我看到他们上课期间,我就会想到香港的学生,包括我在内是多么的幸福,所以,我们应该要珍惜眼前的景物,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因为幸福不是一件必然的东西。


三、 老师

       鱼寨小学中只有两个伟大的老师,分别是皮老师以及吴老师。他们两人默默地在背后支持这所学校的运作,虽然他们出村的话,可以找到良好的工作,挣到更多的钱,但他们仍坚持留在鱼寨,他们对学生的一种执着,对教育的坚持,也对鱼寨的未来做出了最大的贡献,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两个老师为了寨内的小孩,可以接受教育的机会,他们决定留在鱼寨小学继续教学。他们留下来的决心,真令人敬佩。因为这所学校开学以来,虽然曾有很多老师来这所学校教学,但最终其他的老师一个一个的离开村寨,只有皮校长跟吴老师一直一直支持着鱼寨小学的运作,没有他们两个伟大的老师,鱼寨小学就无法运作,这个村寨的小朋友就无法接受教育,而这个村寨的将来就只靠两位老师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也可以说整个鱼寨的将来或它的希望都寄托在两位老师的身上,他们毫无私心地一直为鱼寨内饿小朋友服务,一直不屈不恼的坚持他们的岗位,尽他们全力教好小孩,当鱼寨中的小孩,因家境困难,无法正常上课,两位老师也会在经济上支持,使他们可以享受教育的机会,他们有教无类的精神,可以说是传承了孔子的思想,而他们所持的一份执着,就是鱼寨小学运作至今的原因,只在乎小孩的教育,这种坚持,执着,不自私的精神,真是令我敬佩万分,我也要好好的向他们学习。

四、 学生

       小学生的读书声,欢笑声,叫喊声……各种各样的声音真是令我的印象深刻,跟小学生,一起玩过的游戏,一起教过的书本,一起上过的课堂。一分一刻与小学生生活过的时间,都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叫喊着“笨哥哥”的声音,他们脸上的笑容,在远方跟我挥手的动作,显得他们格外充满童真,淳朴的乡村风味。虽然表面看起来,他们是一个一个开心快乐成长的小孩,但其实,每个学生当中各有不同的故事,每个学生,在笑容背后都隐藏着鲜为人知的苦事。例如:在鱼寨小学中,留守儿童的比例就占了大多数,而且一部分留守儿童的父母永远不会回来探望他们的子女,这些儿童再不会见到他们的亲生父母,他们只是默默地承担着留下的包袱,这就成为一生中的最大阴影,虽然每个小孩各有自己的故事,但一到鱼寨小学上课时,就不会找到他们的悲伤的样子,每个孩子都是在开开心心地上课。而且,鱼寨小学的学生很容易就可以得到满足的样子,一支冰激凌、一本笔记本、一支铅笔等等,派发给他们,他们脸上所露出的表情,使我感到满足的样子,不在乎物质上的丰盛,而在乎于个人的看法。就象孩子们一样,虽然自己的家庭出现了很多不同的问题,但他们大多数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以开心愉快的心情来上他们的课。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黔港同根
  • 支教
  • 鱼寨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