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黔港同根 >

黔港同根——队员心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喻翔 (翔哥哥)

喻翔

                                             我们的队歌《我们不哭》,词曲:姚静芸

 

       或许,如果不是因为有幸参加此次的服务团,我可能不会来到如此偏远的地方;或许,我也只会在电视上才会看到现在的画面;或许我还在教室里认真上课,只知道贵州偏远山区很穷,但不会亲身经历……

5月28日

       到来的第一天,心情很不平静,不知道会看到什么样子的画面。今天是端午节,全校应该放假了,来到鱼寨后可以有点时间去调整一下我的心情。可是,出人意料的是,在下车的那一刹那,惊呆了,很多学生在远处观望着我们,他们后面可以看到一面国旗,莫名的感动和伤感。学生们很激动,全跑到我们身边,感觉像是在迎接贵宾。

       随后我们把物资拿去学校,意料之外的穷,很破旧,很危险,象一栋危楼。

       来到皮老师家,村民们有做粽子给我们吃,很感动,他们居然知道我们要来这里……

5月29日

       开始支教生活的第一天,和我想象中的直接开始上课不一样,我们组进行了一个“破冰计划”,我们这天都在和同学们做游戏,跳营火舞。并且分组进行一些团队游戏,很久都没有玩游戏了,感觉很特别……

5月30日

       今天应该放假,但是学生们很想上课,这点让人很感动……

       下午,我们开始了计划中的另外一项——家访,选择了最远的一家,走了4个多小时,最后回来的时候要喝拦路酒,我们漫山遍野的躲酒。

       想象一下,以前义务教育还不免学费的时候,我们两位老师为了劝学生家长让他们的子女继续上学是怎样的一种情景……

5月31日

       下山买物资,接第5组的同学和我们一起山上,与小朋友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大家很融洽,第五组帮我们做饭吃。晚饭时,皮老师喝了很多酒,问我们明天要不要请媒体来鱼寨,其实他是想借这次机会宣传鱼寨,让小朋友们能够得到更好的学习条件和资源。他的话让我又再次伤感,一个全心全意为了学生的老师,25年了,从未间断,支撑他们的力量显得格外强大。

6月1日

       对于同学和老师们来说,不一样的六一节,因为有政府官员——派出所所长来鱼寨小学,关怀小学生,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上山关心,皮老师很高兴,很紧张。看到的是一位用心良苦的老人。

       我们一直教小朋友们跳营火舞,从没有接触过的东西,让他们很新鲜,让他们接触不同的文化和背景……

6月2日——6月4日

       开始我们的正常上课,我和阿黄(黄煜喆)教三年级和五年级数学。我对他们要求很高,每天会有很多作业。其实,心里面很矛盾。不知道这样做好不好。

       如何帮助他们一直是我这些天思考的问题,不希望我们只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个短小的插曲,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回忆。如果是这样,我们还不如不要来到这里,让他们过着淳朴的生活,他们会更开心。不希望打扰到他们的宁静,或许没有我们的出现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我可爱的学生们,眼中是没有杂质的渴望……

6月5日——6月6日

       我们去千户苗寨中期汇报,不知道我那些可爱的学生有没有做完作业……

6月7日——6月10日

       这几天我可能把孩子们逼疯了,不停的给他们讲题,不停的让他们做作业,让他们考试,教他们做题时一定要有清晰的思路,因为在教学中发现他们普遍缺乏严密的逻辑思维体系,听课时不会勾勒重点改正错题,课余时间不会总结经验。真希望我们走的时候能留下一点有意义的东西给他们,这样我心里也会得到安慰。

       我和阿舒(郭舒)认了两个干女儿,她们很乖,希望她们能够努力学习,以后我可以和阿舒支助他们的学业。其实,我不想认干女儿的,我希望对学生们公平,希望学生们都可以有个好的发展,希望他们都能走出大山,可是,力量不足,能帮助一个算一个……

       阿Sa、阿黄、阿舒、索索、Ben和我,一行的六人,在没有考察的情况下,闯入了一个我们完全陌生的环境,去接触她,去了解她,去感悟她,最后是怀念她……

       一天一天的过去了,离我们要走的时间越来越近,不知所措的感觉,或许,他们的淳朴会被我们打断,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或许,他们会纪念感伤我们,不愿我们的离去,他们伤心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或许,或许我们没有或许,只能往下一直走,点亮前方的路,让我们这些可爱的学生能够走下去,走得更长远。

       感觉我醉酒还是昨天的事,感觉昨天我还被同学家长漫山遍野的追着喝酒,感觉每天出卷子改作业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感觉被虫咬已经是我习以为常的事,感觉我们一起晚上围桌商量明天教学计划是我分内的事,感觉我…… 我…… 是不能离去的!

       初见鱼寨时,是新鲜;

       认真了解时,是伤愁;

       挥手离别时,是不忍;

       大山中的他们,是遗忘的角落,遗忘过去的不幸,迎接明日的初晨!

       希望我们的学生有无数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黔港同根
  • 支教
  • 鱼寨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