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和你一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代坦)

 

从英山回武汉的第一个夜晚,彻夜难眠,梦中老是回想起孩子们唱的那首《和你一样》: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我们都一样;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

依旧是清晨五点多自然醒,依旧是晚上九点以后就困顿不已,依旧是晚上七点多才吃晚饭,那里的生活习惯还在我身上延续,那里的人儿还依旧让我牵挂心肠。这十多天,温馨、感动、欢笑时刻将我包围着,当我不得不离开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时,脑海中所有的回忆都是那些点点滴滴轻轻触动我心房的美好与感动……

到英山的第一天,我们在杨柳镇上下了车。我们一行二十多人拖着各种各样的行李沿着灰土仆仆的小路赶往北流水小学,一路上许多人驻足相望。到学校的一刹那,突然发现有几个孩子已经在树荫下等着我们了。大家顾不得劳累,都上去和那几个孩子搭话。孩子们很乖,问什么就答什么。远处浮云滚滚,周围群山环抱,就在那时,我无可救药的爱上了这里的人们,爱上了这里的风景,爱上了这个现在让我日思夜想的地方。

第一次给孩子们上文化课,我站在讲台上看着孩子们渴望与好奇的眼睛,心里原有的紧张顿时消失不见。还记得教孩子们写毛笔字,没有好的纸,我们就在废报纸上写。孩子们兴致盎然,一笔一划的写着自己的名字。还记得,丽娜和赵伍的字写得很好看;阿情的字大小不一,像两只眼睛一睁一闭;汝湘很独特,她倒着写自己的名字;苗苗的字跟她人一样爽朗;吴蕾和吴航的字都很清秀…….孩子们不知道,那些写过他们名字的废报纸,被我们所有的哥哥姐姐传看了,最后也被我们收藏起来。他们还不知道,从那时起,他们的举止神情成为我们的话题中心。

事实上,哥哥姐姐也从此成为了孩子们聊的最多的话题。在他们的心目中,小宝姐姐很神秘,艾足哥哥很可爱,张宁哥哥很有范儿,程达哥哥很帅,才涛哥哥很像个小孩子,王婉姐姐很活泼,刘静姐姐很安静…….小孩子们的心中,哥哥姐姐对他们很好,很喜欢他们,所以他们也喜欢哥哥姐姐,也要对哥哥姐姐们好。从学校回到孩子家稍微有点远,有一次,我和我的孩子们没有等到车,只好沿着蜿蜒的山路走回去。临近正午,我随性说了句“饿死我了”。待一分钟转身来看的时候,孩子们都不见了。正在我焦急的寻找他们的时候,他们从路边一家小商店里跑出来,手里拿着各种吃的小零食递给我:“哥哥,你吃!”那一刻所有的焦急烦虑都没有了,代之以弥漫全身的感动。孩子们,你们知道你们的细心可爱让哥哥流了多少眼泪吗?

                       英山,代坦和小朋友在一起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随感心得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