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红会公布玉树地震捐款情况 震前已获捐款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3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试运行,按照之前红十字总会官方微博的说法,平台首日会发布青海玉树地震捐款收支和资助使用的有关情况。但网友质疑说,玉树地震之前,怎么就有了捐款?当晚红十字会在官方微博进行了解释。

  红十字会总会推出捐赠信息发布平台

  本报讯 昨天下午3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试运行,首批发布的信息为有关青海玉树地震捐款收支和资助使用情况。

  7月2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曾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对该平台上线试运行做过预报。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本着促进捐赠信息的公开透明,在原有的"中国红十字会捐赠者数据库"基础上着手研发了捐赠信息发布平台,包括社会捐赠总量、收支数据、援助项目、捐赠查询、项目查询、相关资料等栏目,公众可根据捐赠人姓名或捐赠项目名称查询相关捐赠信息及善款使用情况。与此同时,通过该平台,也可了解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捐款管理、救灾流程及监督管理等工作。

  据悉,红十字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眼下尚处于试运行阶段。按照之前红十字总会的官方微博预报,该发布平台目前只公布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收的数十万笔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的有关情况,不过下一步,将陆续发布甘肃舟曲泥石流、云南盈江地震、日本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捐赠信息及善款使用情况。

  据介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网址为http://fabu.redcross.org.cn.通过这一平台可输入捐赠人姓名或机构名称查询去年1月11日以来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而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或地方红十字会的捐款情况,因尚未实现全国联网,暂时还无法通过该平台查询。

  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捐赠信息发布平台还处于测试阶段,红十字会总会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捐赠信息发布系统进行修改和完善,逐渐丰富发布内容。

  一搜索吓一跳,怎么没地震就有人捐款?

  或许因为"郭美美事件"引发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此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致力研发推出的旨在公开透明捐款管理信息的网络平台显得分外引人关注。昨天下午3点,网站一开通,就有网友迫不及待地试用,之后,各种有关该平台的"试用心得体会"旋即在微博上流传,而最火的一条这样写道:"红十字会今天的玉树地震捐款查询平台蹊跷多多,2010年4月14日地震发生,但一位叫刘德华的3月30日就捐款20万元。3月31日,一位名叫黄晓明的和一位名叫章子怡的也捐了款,而且额度都是20万元。还有3月29日,一位名叫杨千嬅的捐款10万元。""难道这些人都是先知,早就知道玉树会地震?"网友"HarvardMBA "在自己的微博里进行了无情的挖苦和讽刺。

  昨天下午5点,记者也尝试了一把查询平台,发现网友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输入"红十字会"的关键字,共查到100条信息,第一条显示的是2011年6月10日上海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基金捐赠的586376325元人民币,但是最后两条信息显示为2010年2月21日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的3870000元和2010年1月15日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的3480067.90元。如果公布的是给玉树地震的捐款,最后两条的时间完全"不靠谱".

  记者之后又试着查询蒙牛的捐款情况,结果总共出来5条信息,其中一笔500万的记录,和蒙牛于玉树地震后在2010年4月20日的捐款数目非常一致。

  最新回应:因为是试运行,定会有各种问题

  地震还没发生,捐款便产生了?对于网络各大论坛尤其是微博上各种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也有网友保持了冷静:这样的低级错误很可能只是缘于"技术上的失误".像章子怡那20万就是捐给西南干旱的,这个查当时的新闻报道可以查证。但红十字会之前一直在宣传这次公布的是玉树地震的捐款情况,估计误导了大家。

  果然,昨天18:55,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终于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做出了官方回应:"通过这个平台,公众不仅可查询青海玉树地震的捐赠信息和援助项目信息,还可查询2010年1月11日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账号的捐款到账信息,如为南方旱灾的捐款、舟曲泥石流的捐款等。捐赠信息平台是试运行,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我们诚恳希望公众朋友就我们的捐赠平台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

  这个回应未免太过简单,因为想探寻更详尽的解释,记者昨天下午一直在尝试与中国红十字总会联系。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按照其官网提供的三种联络方法,居然全是无效联系方式。

  电话--记者拨打电话(8610)84025890,电话没有人接听,语音提示为"您好,您拨打的号码目前暂未使用,请查实。"

  传真--拨打传真号码(8610)64060566,语音提示为"欢迎致电诺宝整体衣帽间,中国着名品牌,电话正在转接,请稍候。"多次尝试之后,仍无人接听。

  短信--按照网站公布的方式"编辑短信‘中国红十字会‘,发送12114,即可了解中国红十字会相关信息",手机收到的回复短信为:"该名址已暂停,请与注册商联系。如需获取名址彩信说明请直接回复CW,信息费0.5元/条。"

  央视希望红会把工作做得更细点

  昨日晚间,央视报道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平台上线后出现数据错误,央视记者试图在查询当中输入李连杰的名字,和李连杰相关的信息分别是李连杰壹基金,玉树赈灾2010年4月22日是捐赠了230元。李连杰本人4月23日捐赠了300元。壹基金紧急计划4月30日捐赠了400元。但是对照壹基金的工作小结,玉树地震发生以后,截至2010年4月22日,壹基金在青海玉树震区捐赠物资的金额超过了200万。后来经过记者的查询,媒体普遍采用的是壹基金方面的数据。类似的问题在查询其他捐赠人的时候,也不时地出现。红十字会还需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

  捐款查询平台昨成微博最热话题

  记者注意到,自7月28日红十字会总会预告有这么个平台即将上线之时起,网友们即表现出密切关注的架式。当时,该消息即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虽然也有网友"不信任",绝大多数还是表示会支持,类似"早该这样做了,开始肯定有很多困难,加油吧,任重道远""好,支持,毕竟迈出了透明的第一步"这样的声音占据了主流。下面是部分网友原声:

  "挺好,这是走向公开透明的第一步,让这样的努力形成制度。"

  "仅提供查询还是不行的,需要支出明细,发票,你们什么时候弄出来?"

  "没有明细支出?查询和财务账有区别?"

  "请附接受单位详细接收收据,时间,地点。"

  "截至2011年6月3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接收捐赠款物238472万元,其中已支出237889万元,待支出583万元。捐赠支出里,社会救助项目支出注释写着:计划用于灾区助残项目、群众生计项目、助学项目、大病救助项目等。既然是计划,那就是并没有用,为什么会直接进入支出里,而且还能准确得出18328万元的数字。"

  "李连杰的壹基金,在玉树地震的时候捐了230万,为什么你们系统上显示只有230块?是把后面的零给删了吗?"

  红十字总会查询平台为何这么受关注

  因为郭美美事件,红十字总会受到民众的极大关注,时不时有质疑的声音出现。在这个背景下,红十字总会查询平台才受到网友这么高的关注。当然,这个平台的出现,是很大的进步,善款可查,也是慈善部门对捐助者的承诺。

  大家都知道因郭美美事件引出的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其会长王树培接受央视采访竟说,"我们觉得应该有人来审计我们,但是从来没有人来审计我们。"据王树培说,商红会是红十字总会的分会,需要接受后者的指导和审计,但商红会成立10年来从没有接受过审计。

  如果一个部门没有审计,善款的去向又不公开,那肯定会受到质疑。查询平台的出现,让我们看到红十字总会的一点"小清新",虽然平台有很多问题,但它是积极的、阳光的。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红会
  • 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