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心灵创伤难抚平 日本地震灾区自杀事件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正在努力重建中的日本各灾区,灾民已渐渐摆脱避难所的团体生活,个别搬进日本政府供应的组合屋。然而,物质上的支援却无法愈合灾民灾后的心灵创伤。如今,日本各灾区自杀事件层出不穷。

  岩手县大船渡日前有一名69岁老妇自杀,警方认定了她是在搬进组合屋后,因缺少谈心对象而想不开。警方报告说,她在避难所里人缘好,喜欢帮助别人,原本活得好好的。

  但是,从她留下的遗书中,人们获知她在地震前经营一牡蛎加工厂,一直烦恼着蒙受的损失以及肩负的巨额债款如何清还。这一心事,她深锁心中,从未向人透露。

  在发生核事故的福岛县,有一名居住在离开核电站40公里南相马市的93岁老妇在被命令疏散后,孤零零走上绝路。她的遗书只有一句话,却让人看了心寒。她写:"我到天堂避难去了!".

  日本政府目前虽还未发表数据统计灾区发生多少自杀事件。但是,日本警方发出的报告却在为这一问题敲警钟。它指出,灾区的自杀事件日渐增加,除了老人,也出现中年人自杀现象。

  宫城县石卷市灾区的一名49岁男士,就因为新盖的房子被海啸冲走而难过想不开。在同家人搬进组合屋之后,他竟然抛下妻儿,一个人服毒自杀了。

  日本精神卫生学会在地震后开通一条辅导热线,直至六月底为止,收到3071个有自杀念头者的电话。该学会也进一步发现在避难过程中,男灾民染上酗酒、女灾民必须依赖安眠药才能安睡等情绪不稳定症状严重。

  负责人受访时说:"在避难所里,过的是集体生活。因大家都属于同一区域的患难之交,某种程度上能互相安慰及勉励。我们担心的是,当被分配到不同区域的组合屋之后,他们会因为环境以及人际关系的转变而感到孤独。"

  日本连续13年自杀人数都突破3万人。去年统计为31690人,其中以男性占多,有22283人。当局日前发布的"自杀白皮书"也开始注重解决灾区的自杀问题。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灾区
  • 震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