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红十字会回应“捐款时间早于地震”疑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31日上线试运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至2011年8月1日13时30分,该信息发布平台的点击量已达到1800万。在肯定红十字会总会向公开透明迈出重要一步的同时,不少网友也对平台发布的数据等提出质疑。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有关负责人作出回应。

  对“玉树督查为何需要583万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按规定比例预留的审计、检查督导和项目评估等费用。因为重建工作还没有结束,这些费用目前还没有开始执行,等上述工作执行完成后,同样要向社会公布具体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对“捐赠数据出现误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释,由于一些捐赠人捐款时填写的信息不完整,加之平台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捐赠查询”中会出现重名、重复、遗漏等多种情况。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示愿意为捐赠人提供进一步的人工查询服务。

  对“红十字基金会和各地红会何时建立可查询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已于2008年开通捐款到账查询平台,捐赠人可通过此平台查询到2005年6月以来通过各种方式捐赠到中国红基会的捐款数据;对于重大项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项目执行情况在网站上定期公示,并根据项目进展进行更新。此外,各地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基金会正在参照总会的做法,逐步建立依托于互联网的信息发布平台,实现财务收支和捐赠使用信息的公开透明,力争两年内实现全国红十字会系统信息公开。

  对“捐款时间早于玉树地震”的疑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说,平台公布的是自2010年1月11日以来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公众不仅可以查询青海玉树地震的捐赠信息和援助项目信息,还可以查询2010年1月11日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款账号的捐款到账信息,如为南方旱灾、舟曲泥石流、2010年水灾、云南盈江地震、日本地震的捐款等。对于较多同名同姓的捐赠者,今后总会也会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秘书长王汝鹏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从2010年底就开始酝酿在原有的“中国红十字会捐赠者数据库”基础上开发建立捐赠信息发布平台,并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今年3月正式启动了该项工作。让每一笔捐款及使用流向都能查询,是今后平台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

  王汝鹏说,信息发布平台中海量的捐赠数据需要重新整理、录入、核对,难免出现疏漏,而且目前发布平台还不完善。因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信息平台上公布了咨询和查询电话,接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以期通过这个发布平台的建立,推动红十字会系统工作公开透明,走向信息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记者 胡浩)

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不完善遭质疑

  红会秘书长称对质疑很痛心 将公开每笔捐款去向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红十字会
  • 捐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