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周忠民实地走访监督公益项目(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忠民在调查走访学生的途中。资料图片

  公益人物

  “你平时吃什么?“家里靠什么赚钱?有欠账吗?“你收到过几次捐款?每次多少钱?“你认识联系员吗?他去过你家吗?”连串的提问让周忠民这个62岁的退休老人简直像个“查户口的”,但他几乎总能从孩子们那里得到诚实的答案。

  这是他作为民间独立监察志愿者十几年来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式:实地走访,入户调查,亲眼看,亲耳听。获取真实的受助者资料,监督公益项目的执行细节,确保每一笔钱和物资到达每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手中,这是他的职责。

  10多年来,周忠民走访了10多个西部省份边远山区的3000多个贫困学生家庭以及500多所学校。他因此而赢得民间助学公益圈的普遍信任,甚至入选CCTV―2007年度“三农人物”,但也因此常常承受压力和危险。他问心无愧,但有时候却也不得不怀疑“我们是不是太认真了?”

  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真正的贫困是藏不住的

  周忠民相信真正的贫穷是藏不住的。房顶是不是漏天光的?厨房是不是还在烧火塘?孩子们有没有鞋穿?去每一个受助的孩子家里看一看、问一问,他就能得到真实的答案。

  1996年,周忠民提前从甘肃金昌某国营企业退休。1998年下旬,《人民日报》发布团中央招募“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的通知,周忠民自费去甘肃古浪县某中学做了一年的计算机老师。2002年,他再次作为团中央“扶贫接力计划”的志愿者往广西百色田阳县支教一年。

  支教让他发现当地学生失学现象很严重,为帮助他们,周忠民于2002年参与创办“心守家园”助学网站。网站引起国内外的关注,美国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联系到周忠民,聘请他作为其在中国的助学项目的监察员。这是他作为“监察志愿者”的开始。

  实地走访,入户调查,这是他十多年来坚持的原则。许多地方的贫困让人难以想象,一家几口人住茅草房睡茅草床,几十岁的老人一辈子没穿过鞋,他都见过。

  最贫穷的孩子往往住在最偏僻的地方,他一个一个地找,常常从清晨走到太阳下山才到达孩子家里,调查问询完毕,再回到营地已是深夜。

  经调查情况虚假坚决取消资助

  他希望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孩子,但实际情况却是,在周忠民拿到的名单里,往往存在虚假的成分,而他的责任就是“去伪存真”。

  2003年,周忠民在广西某县监察某“一对一”助学项目。一天,一个校长带他去看了一名学生的家,两个老人与一个孩子同住一间茅草房,很可怜。周忠民当晚即确定资助这个孩子,并把资料发给了资助人。

  可两天之后,另一个校长却带着他从另一条路走到了同一个孩子的家里。周忠民觉出蹊跷,在村民中一问才知,茅草房前的那栋两层楼房也是那孩子家的。这让他不得不连夜致电资助人要求取消资助并道歉。

  而在四川某县,周忠民发现大量住砖房的孩子出现在资助名单里,其中还有当地联络员的侄女。后来,这整个县的助学计划都被取消。

  “信不信500元钱可以买一条命?”

  “像他这样的人真的很难得。”心桥助学的负责人大漠儿曾在2006年请周忠民做广州助学计划的监察员,走访调查了当地24所学校和30多名受助学生,“当时我们给他的补助是每个月600元,这肯定是不够的。他的责任是保证调查资料真实可靠,为此他在山里走了两三个月,非常辛苦,更何况他还是个老年人。”

  而他还要常常承受那些不希望他去“监察”的人的阻挠和施压。在四川某县,当地联络员甚至威胁他:“我们这里治安不好,你信不信500元钱我就可以买到一条命?”

  多年的一线志愿者经历让周忠民在公益助学的圈内赢得了普遍的信任。在一些论坛和他的博客上,不少网友直接这样说:“如果你连周老师都不信,你干脆不要来做公益了。”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周忠民
  • 公益项目
  •